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养老社会化

时间:2017-04-11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许多城市的家庭代际结构已由“正三角形”向“倒三角形”转变。加之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乡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数量增加。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养老问题日益突出。

养老社会化是大势所趋,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建设多形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发展邯郸养老产业集群,既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又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养老已成为百姓的普遍关切,理所当然也是这次两会上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

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人大代表王喜民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平均寿命延长,老年人口数量在增加。老年人已经成为一个有其特殊需求的庞大群体。

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处于逐渐弱化的状态,现代化生产节奏不断加快,劳动强度增加,子女养老的人均负担很重;空窠家庭也在日益增多,进一步弱化了家庭的养老功能。许多养老院、敬老院及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随之产生。但这些养老机构却存在着数量有限、规模有限、收费价格参差不齐,尤其专业护理人员匮乏等问题,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养老需求。解决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民生工程的重要任务。

政协委员白建在提案中也提到,近几年来,邯郸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但养老机构床位数仍然相对不足。一些养老机构,尤其是县、乡小型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还是以农村劳动力为主,大多未经过专门的培训,服务水平偏低。从总体上看,邯郸市还存在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城乡区域不平衡等问题。

建设多形式居家养老

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人大代表张学强说,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不但需要医疗机构与养老院的结合发展,同时也需要居家养老配套医疗服务的发展与开拓。比如医疗机构派驻医疗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给予长期的医疗支持。更广阔的医养结合之路,是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方位地为老人提供医疗保障。目前,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只占少数,大多数老年人还是在家居住,他们需要周到细致的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解决了这一问题。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三甲医院的医疗专家定期为老人进行医疗服务,社区基层医疗机构会为老人们建立健康档案,小病不出社区就能医治,大病能及时由社区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为老人们的健康提供了强大的医疗保障系统。

政协委员郭丽萍认为,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在邯郸市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逐步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全面发展十分必要。郭丽萍委员建议,以社区物业为管理部门,设立社区居民餐厅。餐厅引进餐饮行业专业人员,实行承包经营,以老年人餐饮为重点,兼顾社区居民早餐,物业人员负责监督管理,确保餐厅优先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营养健康、价格合理的用餐。同时,在社区引进家政、护理服务项目,以物业公司为中介,与专业家政和护理公司签订对口服务协议,为社区老年人长期提供安全有效的家务保洁、生活护理等有偿服务,解决自理能力差的老年人居家生活问题。

另外,郭丽萍委员还建议建立老年公寓项目,鼓励开发商在新建小区内开发建设一部分小户型老年公寓式楼盘及其配套设施。这样,一方面可以让一部分老年人团体互助养老,满足相熟相知的老人间交流互助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减少社会养老负担和子女日常照顾的压力。

农村养老问题不容忽视

人大代表李秋文认为,农村年轻人大多常年外出打工,无暇关注家中的老人。农村空巢老人的现象比较普遍。而对于住

惯了农村的老人来说,即便有条件,他们也不想到外地生活。因此,在农村建立公办养老院不失为一个好办法。首先,这样的养老院基本都是本村人,沟通上没有问题。其次,村里的养老院生活成本低,村里有田地,粮食蔬菜完全可以自给自足,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可以自己去种菜、种粮食,然后将这些粮食和蔬菜抵扣自己在养老院里的生活费。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跟乡村小学一样,村里的养老院最好也是公办的,这样既让老人们有安全感,又能保证其长期良性运转。

人大代表焦红英认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可以由村委会出地,村民集资筹建养老院,为老人创造一个安享晚年的独立空间。农村建立养老院有很多优越条件,养老院距离老人家很近,老人住进养老院不会产生生疏感。本村的村民就可以到养老院去做护工,居住在养老院老人们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舒适。村委会可以适当给予老人一些补贴,老人居住养老院的收费相对其他社会养老院要低廉,一般家庭完全能够承受,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周到的养老服务,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养老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政协委员郭维社认为,邯郸市应进一步重视养老产业的发展,尤其是重视养老产业上下游

产业的培育,发展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医疗保健、休闲养生等产业,打造面向全国、服务京津的具有较大规模的养老产业集群。

郭维社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依托邯郸市良好的生态、文化资源,加强养生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配套产业的建设,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养生产品集散地。迎合市场的需求,利用好宣传平台和交通优势,吸引一批实力雄厚的知名养生机构进驻邯郸,打造邯郸品牌,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吸引外地老年人来邯养老。

加强养老产业人才培养

关于加快养老产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白建与郭维社委员都建议,鼓励和培育专业服务机构,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专业服务机构、市场经营者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开展各类公益性或有偿培训,培养家政服务人才,增强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技能。另一方面,要加大制度创新,整合分属人社、卫计、民政部门现行的医疗保险、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支持政策,形成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合力。医养结合政策要突出医养主题、细化医养结合指标,制定医养服务标准、合理界定医养边界,实现养老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以期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健康养老发展新格局。(记者温洁安志宏王海军郭晓月)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