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千招万策与穷“掰手腕”

时间:2017-03-03 13: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市“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四年来,邯郸市“一帮一”活动在冀南大地持续升温,2.9万名机关干部走出机关,投身基层,与2.9万户贫困家庭结成“对子”,共走脱贫致富路。“一帮一”活动变一次性走访慰问为长期深入帮扶,变领导干部主导为全体公务员参与,变解一时之需为找准致富道路、持续稳定脱贫。为达到这个目标,邯郸市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保障活动深入、健康、长期开展。

“一把手”带头以上率下有力量

羊群领路靠头羊,大雁无首难成行。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为全市各级干部带了好头,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

“高书记到俺家里来了十几次,跟俺们拉家常,让俺有困难随时打电话,这不跟自己的亲戚一个样吗?”武安市活水村王培云曾经这样说。“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启动后,市委书记高宏志身体力行,多次深入帮扶对象王培云家中走访慰问、了解情况,帮其制定致富措施,建起3个蔬菜大棚,资助孩子学费。经过一年多时间,王培云不仅稳定脱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4年10月,高宏志又与武安市安子岭村刘成义结成帮扶对子,率先开启二轮帮扶。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会勇一到邯郸,第一时间确定肥乡区(时为肥乡县)天台山村张金海为帮扶对象,帮他克服困难搞起家庭养殖,实现脱贫。今年2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立彤到邯工作后,也迅速参与到“一帮一”帮扶活动中来。

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单位“一把手”也纷纷深入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为广大党员干部做表率。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帮助帮扶对象张建新联系医疗专家治病,为其购买40只羊和养殖设备,帮其扩大养殖规模,使他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时任邱县县委书记李红光了解到帮扶对象李久刚夫妇想搞蔬菜种植,帮他们筹集资金建起蔬菜大棚,又协调解决灌溉困难,当年大棚蔬菜水果喜获丰收,仅西瓜一项收入就达1万余元。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周海平帮助患有腰椎病的田俊山联系骨科专家上门会诊,不到一年时间,田俊山完全康复,重新成为家中的壮劳力,对生活燃起了希望。时任市林业局局长冯树民自费购买8只优种杜泊绵羊送到帮扶户杨记峰家中,并联系畜牧、防疫部门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帮他发展养殖业……

四年来,全市有37名市级领导、1404名县处级干部加入到了帮扶队伍。

选出帮扶户因户施策把好脉

要想帮有实效,必须有的放矢。实施“一帮一”扶贫,第一步就是要选出最需要帮扶的群众,因户因人施策,因事因由施策。

“一帮一”帮扶对象界定为“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帮扶空间”的贫困群众。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多份文件,确保活动靶向精准。制定详细帮扶方案,按照设定条件和程序推荐、公示、复核、审定、报批,层层把关,确保帮扶对象的信息真实,确保每一名有致富能力、有帮扶空间的困难群众不掉队。

全市机关干部与贫困家庭一对一结成“亲戚”,因人制宜、一户一策,从政策、思想、创业、就业、技术、资金、助学、助医、助灾、爱心等10个方面实施精准帮扶。帮扶原则上要求一帮三年,一年内普遍找到致富门路,两年内实现巩固提升,三年内稳定脱贫。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一包到底,困难群众具备了一定致富能力,家庭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所在地标准,至少有一项稳定增收项目,帮扶干部方可与帮扶对象解对,开展下一轮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8万名干部正在进行二轮帮扶,2300多名干部已开展三轮帮扶。

广平县委干部李俊国与贫困户史新保结成“亲戚”。史新保早年丧妻,独自抚养一对儿女,不堪重负。李俊国认识到史新保恢复信心是脱贫的关键,于是一次次与他倾心交谈、耐心疏导,使他重新鼓起了勇气。李俊国又帮他重拾泥水匠的手艺,组建起小工队,一年就挣了8万元。

魏县贫困户李改风丈夫去世、儿子受伤,家中积蓄因治病耗费殆尽。市公安局帮扶干部李凤波通过在村中不断走访,了解到其家中祖辈做了百余年的麻花。鉴于李改风家中劳动力不足,李凤波认为重开麻花店是她最好的选择。在李凤波的帮助下,李改风去除了资金顾虑,精神十足地炸起了麻花,曾经闻名乡里的百年麻花再次飘香。李改风说:“现在每天生意不断,待麻花销路再扩大些,准备拉上两三个困难户一块干,大家一起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开对药方子授之以渔拔“贫根”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贫困户送米送面送钱,只是“输血”,只能帮其解决暂时之需,而让贫困户学到更多“谋生本领”,变“输血”为“造血”,则可以让其受用一生。

帮扶干部不大包大揽,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群众致富能力为目的,讲政策、谈感情,送信息、提技能,筹资金、谋致富,达到帮助帮扶对象自我发展的效果。

帮扶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聪明才智,扑下身子,帮助贫困群众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子,重点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多种特色行业,做到帮扶一户、立住一户,再通过示范效应达到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帮扶成效。

涉县张建国种植核桃和药材,由于技术落后,收益低下,帮扶干部刘怀玉联系农林专家上门辅导,教授核桃修剪种植、药材种植加工等实用技术,并为张建国提供核桃种树苗和黑枣树苗200株,使其很快脱贫致富。

帮扶干部贾磊的第一轮帮扶对象是肥乡区前大移庄刘保军,经过努力已实现稳定脱贫。2016年2月,贾磊又与魏县岳庄村的刘增瑞结成帮扶对子。刘增瑞54岁,年轻时曾游走多个省份,以捡破烂、收废品谋生,但终因经营不善,日子过得紧巴巴。贾磊听刘增瑞谈起认识一位种土豆的老技术员,马上联系,请来技术员,确定了种植反季土豆的计划。贾磊认识到,这可能也是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的好路子,于是发动贫困群众自愿集资,筹建合作社,又想办法为每户争取到国家补贴5000元,建设反季节土豆大棚24个,每年每个大棚可增加收入1.5万元,每个贫困户年可增收2万余元。刘增瑞本人年增收6万余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扶贫好比看医生,对症下药精准到位方见成效。干部尽力,找到“贫根”,扶到点上、根上;群众努力,谋划新路,才能真正得到实惠,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帮扶主体扩面社会各界齐参与

在“一帮一”活动中,机关党员干部是帮扶主体。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帮扶主体,引导和动员大批企业、爱心人士及事业单位、效益好的国有企业人员参与其中,使帮扶群体更大,力量更强。

活动中,邯钢集团、邯郸银行、峰峰集团、阳光集团等22个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1000余人自愿加入帮扶队伍;鸡泽县把帮扶主体从机关干部扩展到财政供养、在事业单位工作、从事行政管理岗位的事业单位干部;魏县从有能力、有意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派40名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作为帮扶主体,扩大了帮扶覆盖面。

广平县女企业家田敬主动提出“一帮多”,先后资助3名困难群众治病,帮助他们创业就业。她还把公司每年10%的利润用到公益事业上,共向社会捐款达60余万元,并引导带动众多爱心商家筹资,为敬老院老人送去爱心物资。涉县企业家李保红主动出钱帮村民修通出山道路、铺设饮水管道、建设信号塔,改善乡亲们的生活环境。承包荒山流转土地460余亩,仅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的收入,为村民带来40万元的利益。他的下一步计划是利用景区改造,发展农家乐,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共同富裕。

帮思想、帮技术、帮项目、帮致富,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一帮一”活动蓬勃展开,各类典型纷纷涌现。全市共挖掘选树典型300多个,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对先进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进行了表彰。

建立账本子有规有矩创富路

为保障“一帮一”活动健康运行、持续推进,邯郸市不断完善机制,相关单位和部门同心协力,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

成立“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和推进办公室,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各级各单位也相应成立组织结构。这样,由市推进办负责整个活动的推进,市直工委负责市直单位“一帮一”工作的推进,扶贫办负责提供贫困群众名单,各县(市、区)负责各自“一帮一”工作的推进,各级各部门职责明确,形成市县互动、统一协调的组织推进体系。

《邯郸市“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管理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对帮扶活动各项内容做出明确规定;“一帮一”活动档案库的分类建立,把各级帮扶干部和城乡困难家庭纳入其中,哪些家庭需要帮、正在帮、谁来帮等等信息一目了然。

帮扶工作管理实行台账式管理+督导测评,印制结对帮扶活动登记表,一人一表、一人一档,对每名帮扶干部的帮扶进度、效果实行动态管理。每年通过干部座谈、电话抽查、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全市帮扶活动进行督导、测评。

如今,邯郸市“一帮一”活动作为精准扶贫脱贫的一项举措,已取得显著成效。做雪中送炭之事,践扶贫救难之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走得愈加笃定。(记者刘敏)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