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峰峰特色农业经济按下快进键(图)

时间:2016-10-18 16: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峰峰特色农业经济按下快进键(图)

图为众怡农业生态园一角。

“紫花苜蓿素有‘牧草之王’之称,市场需求强烈,而且每亩干草产量可达800千克,按每吨1500元计算的话,公司每年的直接经济效益可达600万元。”峰峰浓春种植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欧红斌说。走进峰峰矿区浓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的5000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目之所及,紫花随风摆动,绿茵茵的苜蓿一望无际。这是该区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农业经济的一个缩影。

重重压力之下,崛起经济新引擎

“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和煤炭产业的衰退,曾经‘黑金’遍地的‘煤城’峰峰,如今面临着下岗工人剧增、生态环境脆弱、转型压力沉重等重重困难。怎么办?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众怡、山友、首冠、西山等一批特色农业项目得到深度开发,区域生态体系得到一定程度修复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增收压力、转型压力。特色农业和生态庄园经济正逐步成为矿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引擎。”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说。

峰峰矿区地处丘陵地带,传统农业发展空间有限,而且经济效益偏低,因此当地政府把发展苜蓿、油用牡丹、中药材、苗木等特色农业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山上山下山外,一切围绕市场走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山外拓市场”的发展思路,该区在老槐山建立的以连翘种植为龙头的5个野生中草药种植基地基础上,积极开发连翘深加工产品,延伸连翘产业链条。总投资1.2亿元山友合作社中药材原产地加工项目,把药茶系列、药枕系列、中药饮片系列制剂、中药生物提取物等作为发展中药材原产地加工的主打产品。预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中药材加工能力将突破2000吨,实现产值1亿元,吸纳各类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

在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的过程中,该区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以特色种植为基础、深加工为导向、多种业态协调发展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目前,由当年的“煤老板”温如意主导的众怡生态园项目进一步扩大规模,荒山的承包面积达到了5万亩,在发展苗木、花卉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农副产品深加工、民俗文化、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医养结合、光伏发电等业态,一个集“养生、养心、养老、宜居、宜业、宜游”多产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初具雏形。据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均可实现利润两亿元,增加就业岗位6000个。在该项目辐射带动下,临近的小山村李庄已经发展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旅游兴村之路越走越宽。

特色农业经济,按下发展快进键

围绕该区万亩油用牡丹园项目发展生态庄园经济的规划也付诸实施,当地村民通过发展餐饮、住宿、民俗产品经营,进一步拓展了增收致富渠道。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已经集中流转土地4.3万亩,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1家。其中,投资上亿元的农业项目7个,5个项目被列入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推进项目,1个项目跻身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行列。(何旭丹 杜王义 张江波)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