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朱天才:天下太极一家亲

时间:2016-09-27 17: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26日下午,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朱天才作为特邀嘉宾抵邯。作为陈氏太极拳传承人,朱天才向记者表示,要让陈氏太极拳从偏僻的小山沟走向世界。

朱天才被誉为“国际太极拳教练”、“赴韩国传授陈氏太极拳第一人”,先后被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武馆及高等院校聘为顾问或教授。他被新加坡接纳为永久居民。国内外,他培养的弟子数以万计。

朱天才说,太极拳之所以能够流传几百年,正因为它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具备健身和防身两大特点。朱天才告诉记者,如今习拳者的目的更侧重于身心健康和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了解。针对这一时代变化,为让更多人感受到太极的魅力,朱天才总结出一套以缠丝劲锻炼为核心、以太极拳拳理为根本的教学体系,称为“朱天才教学法”,此教学法能够使初学者在学习传统套路前,通过合乎拳理的缠丝基本功和单式练习,体会到陈氏太极拳独特的保健功效和思想内涵。

什么是缠丝劲?朱天才这样表述:“太极拳的缠丝劲就是以内气的运转为动力,以腰为主宰,催动肢体做螺旋缠丝、屈伸开合、进退收放的特有的弹簧劲。”从健康方面讲,太极拳的缠丝劲不仅使外部肢体得到均匀的锻炼,而且通过“以外形引内劲”的练习,对体内脏腑乃至骨骼关节进行独特的“体内按摩”,促进血气运行,增加全身各器官系统生命活力。

谈到太极拳的传承发展,朱天才说,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各个派别都有各自的发展史,虽然特点不一,但精神相通,天下太极一家亲,要凝聚精神力量,形成社会合力,促进全民健身,提高国民素质。(记者李延萍)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