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拳理蕴含大哲理

时间:2016-09-27 17: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26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前夕,记者采访了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先生。

年近七旬的孙永田先生脸色红润、精神矍铄。谈起太极拳,孙永田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中国太极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它不单单可以健身强体,其中还蕴涵着许多人生哲理。孙永田打比方说,练习孙式太极拳首先要知道进退。所谓进步必跟,退步必撤,这其中就包含着人生要掌握进退相随的道理。又比如推手实战更要知进退,懂得进退相随,只有如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再拿孙式太极拳拳法来说,它是形意拳的内外合一,八卦掌的动静合一,是三拳合一的太极拳,走架时无上下起伏、左右晃动,通过活步使中心不断在转换当中运动。“进就是退,退就是进,人生也是如此。”孙永田说。

孙永田说,在普通人养生方面,孙式太极拳外不拘于形式,内不搏于神气,外面形式之顺,内中神气之和,一般人练习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而要继承孙式太极拳,除在技术、动作上有严格要求规范,还要具有一定的文化及性格修养,深刻领悟太极拳的精髓,继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孙永田希望通过此次国际太极拳大会,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喜爱太极,使太极文化深入人心,把太极精神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记者苑延涛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