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新投放3000辆公共自行车 站点向小街巷延伸

时间:2016-08-26 17: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去年9月底,我市公共自行车投入试运营,从那时起,一看到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的人就特眼馋,总期待着我家附近也能设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没想到,前不久我家附近还真设了个站点。”说起公共自行车,家住邯郸市经济开发区东区的刘女士乐了。

作为邯郸市三大民生工程之一,去年9月底,3000辆公共自行车一亮相,就深受市民欢迎。今年6月,根据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的需求,邯郸市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启动了二期建设。目前,二期建设的100个存取点已完工,投放的3000辆公共自行车也已调试完毕。

近一年来,公共自行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在其维护和使用中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打通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为更好地为民、利民、便民,去年邯郸市研究确定实施市民网、市民卡、市民车三大市民工程。市民车是邯郸市公共自行车项目的简称,是三大市民工程之一。

公共自行车项目作为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着重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及短途出行等难题,弥补公共交通站点延伸最后一公里出行存在的盲区,是公共交通的延伸服务,对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城市拥堵、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自行车一期项目建设100个站点,投放3000辆公共自行车,覆盖范围东起秦皇大街,西至西环路,北起北环路,南至南湖公园。站点主要分布在城市主干道上,主要集中在商业中心、学校、医院及部分居住人口较多的小区。市民车一出现,就迅速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

“两到三公里的路程内,无论从时间还是费用上来说,汽车都不如自行车方便。”市公交总公司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主任马永卫表示,自行车交通是城市可持续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城市近距离交通出行的主要措施,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悉,凡16至70周岁、身高在145厘米以上,具有熟练自行车骑行能力的需求者,均可凭本人身份证,到人民西路43号公共交通总公司城市通卡中心实名办理租用卡。已有公交IC卡的人员,通过办理升级业务即可使用。办卡后,市民可以凭卡24小时随时租用公共自行车(雨、雪天停运)。

“公共自行车收费标准为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根据使用时间长短收费。投放近一年来,免费使用率高达99.9%。”马永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售卡量达2.5万张,存取总量310余万人次,日均骑行量9000人次。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