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抗洪重建中的共产党员掠影:危难时刻砥柱中流

时间:2016-08-24 16: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通讯员 陈邢魁 程益聪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8月19日,距邯郸“7·19”特大洪灾发生一个月。一个月来,邯郸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成为抗洪抢险、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中流砥柱。

党员干部迎险而行

30个小时,降雨783.6毫米,磁县陶泉乡降雨量创全省之最。暴雨导致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通信电力中断……危难时刻,当地乡村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冒险营救转移受灾群众。

7月19日8时10分,当五里河村党支部书记赵金文赶到村委会时,街道的水已没过脚面。他立即组织党员干部转移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全村700多人全部安全转移,未造成一人伤亡。

“不惜一切代价挺进孤岛!”7月19日11时许,最让人揪心的消息传来,有1000余人的南王庄与外界失联!

陶泉乡党委副书记王振海、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与消防战士组成8人突击队,冒险挺进南王庄。一路上,他们攀悬崖、穿激流、过险滩,惊险不断。次日11时左右,救援队伍抵达村口,村民满含热泪地说,“救援队来了,我们有救了。”不顾一路劳顿,救援队立即投入紧张的营救行动。

面对险情,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为受灾群众擎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7月19日23时许,峰峰矿区滏阳河滏新大桥以东北侧50米处,河堤被洪水冲出1米多长的豁口,如果发生垮塌或倒灌,与河道一路之隔的城区和十几万人口将会严重受灾。为及时摸清水下情况,区住建局局长靳晓阳把绳索系在腰间,在众人帮助下,多次冒险勘探险情,为封堵豁口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永年县榆林东村村委会主任闫立新,冒着齐腰深的洪水,成功转移出30多位被困在敬老院的老人。而他的距敬老院仅400米的标准件厂,因洪水浸泡全部毁坏。涉县西达村村委会主任刘海生,冒险驾驶铲车,救出10多名被困群众。武安市活水乡党员干部紧急转移3000多名游客,无一人伤亡和失联……

身先士卒重建家园

“有党和政府的关心,俺们一定能早日重建家园。”在磁县陶泉乡受灾村庄,在乡村干部带领下,群众不等不靠,纷纷加入“陶泉乡自救队”。

平街道、清淤泥、筑塘坝……灾难面前,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开展生产自救。洪水过后仅一周,陶泉乡各“孤岛”村的电力、通信、道路全部恢复,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洪灾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但摧不毁我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8月13日,陶泉乡中岔口村护村堰工程开工。至此,该乡南王庄、中岔口、五里河3个灾情最重村庄的护堰工程全部启动。

在永年县重建家园工作中,1.5万多个“红袖标”为灾区群众撑起信心和希望。全县11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冒着高温奋战在清理淤泥、防疫消毒、电力抢修、恢复交通等一线,队员们左臂上佩戴着红袖标,袖标上“共产党员”四个字格外醒目。

“党员干部是百姓的主心骨,看到红袖标,俺们心里就有底了。”永年县讲武乡刘七方村正收拾小卖部的张素姣说。房塌路毁、农田被淹,村民对生活感到无助时,部队官兵、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来到村里进行援助,大家心里顿时就踏实了。

永年县农牧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复耕改种,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鸡泽县教育部门派出工作组,实行“一校一方案”,指导36所因灾受损学校加快修缮加固,确保学生9月1日如期开学。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