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网警整理开学季“防骗十招”

时间:2016-08-24 16: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又是一年高校的开学季,将有一大批准大学生陆续迈入高等学府,同时这个暑期也是大一新生被骗被盗案件的高发期。骗子往往抓住大一新生思想单纯的特点实施诈骗。为此,邯郸市网警针对容易出现的被骗情况,整理出“防骗十招”,提醒新生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一、管好自己的证件。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要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应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有价凭证。

二、提防银行卡诈骗。骗子往往都会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账,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得密码,最后用另一张卡调包。警方提醒:在街头或者校园内遇到的这种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能泄露密码。

三、少带贵重物品。现在物流和交通发达,开学报到就是个形式,而且开学前后校园管理比较混乱,人多且杂,笔记本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尽量少带,报完名后找个适当的时间,托人带来或邮寄都可以,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钱物被骗的几率。

四、小心手机诈骗。有时学生会接到类似的手机短信:“您好,移动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然后,骗子这时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家庭电话号码,谎称是你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声称你突发急病或者遭遇车祸,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

五、低价旅游项目诈骗。不少新生及其家人在报名结束后会选择举家旅游,一些骗子穿着工作服装,持假工作证、景点材料,推销让人心动的低价旅游,收取报名费后即失踪。

六、警惕同行的“同学”。坐长途汽车或火车去学校,乘客之间聊天很正常,聊着聊着发现对方也是去某学校报到的新生。骗子也许就是冲着你来的,所以陌生环境要保持警惕。

七、携带行李打车时注意黑车。学生报到时都会携带较多行李,一些黑车车主采用套牌车,以低价骗取学生上车后,趁学生结账下车后,猛然启动车辆逃离,以骗取学生行李物品。

八、警惕过于“热心”的师哥师姐。新生入学师哥师姐迎接是个固定项目,当然遇到过于“热心”的可要留心。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尽量自己拿,情况不熟悉,行李物品很容易被“顺手牵羊”。

九、同寝室的人要问清。进入寝室的可不一定都是同学。如果将自己的贵重物品委托给“同学”,很可能回来后发现那个被委托人根本不是自己的同学,而贵重物品也已经被拿走。

十、警惕找上门的老师。报到完毕后很可能会碰到有人跟你说“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如果在不问清楚的情况下很可能上当受骗。(记者崔志梅)

相关新闻:

邯郸:“微爱接力”关爱农村留守娃(组图)

磁县全面完成45项灾后重建项目

环保税明年开征 邯郸市执行三档税额标准

邯郸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省委讲师团在邯郸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