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第一书记”奉献第二故乡

时间:2020-12-26 18: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第一书记”奉献第二故乡

————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总工会驻永丰村第一书记尹福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日前,一场中雪过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总工会驻道坝子乡永丰村第一书记尹福更忙了。他把全村的困难家庭走访了一遍,没发现问题,他的心才踏实下来。

今年44岁的尹福脸庞黑红,爱笑,更添几分亲切。2017年,尹福到永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永丰村基础条件不错,但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入户走访摸底后,尹福琢磨出了“二想”工作方法,每天问自己一遍————“我是谁?”“应该干啥?”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召开多个会议,统一了思想。按照“党建+脱贫攻坚”工作模式,尹福提出打造“四美永丰”————核心引领党旗美、脱贫攻坚产业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民风和谐乡风美,并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和驻村帮扶任务清单,明确短期和长期工作目标和步骤。

由于尹福他们是县级驻村工作队,用于发展产业的帮扶资金并不多。但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从“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上下功夫,把政策吃通弄透,该争取的项目全部争取到位。

永丰村虽小,但国道111线从村中穿过。很多人看中了优越的地理位置,纷纷建起了木材加工厂、农机具加工厂和蔬菜保鲜库等企业。尹福一次次登门与企业负责人协商,尽可能利用本村剩余劳动力,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村民王海东常年在南方猪场务工,学到了经验,一心想回乡创业。尹福得知他的意愿,主动对接,村里从土地利用上给予支持,很快2700平方米的养猪基地拔地而起。现在,养猪基地已有600余头猪。

村民见王海东赚了钱,也纷纷效仿。驻村工作队对有意愿发展养殖的村民,帮助其协调小额低息贷款,现在永丰村养殖户已达15户。

建设光伏电站;争取县供销总社60亩黄花种植试点项目;天津武清区帮扶蔬菜暖棚项目已经签订帮扶协议…………经过3年努力,永丰村实现了82户189人脱贫享受政策户产业全覆盖。

“多年以来,一直想盖一个仓房,尹书记帮我实现了!”村民许春丽一见到记者,就激动地说起尹书记的好。

许春丽,是尹福的结对帮扶对象。为了让她家早日脱贫,尹福隔三岔五就去一趟。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后来协调了保温板和方钢,帮助许春丽家建起了仓房,并帮她的丈夫联系了工作,让她的女儿放弃了辍学的念头。许春丽家的生活有了温馨模样。

在永丰村,改变的可不只是许春丽一家。

每年在年底开展一次文明家庭评选表扬会议,评选“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致富能手”等典型,提升农村精神风貌,形成良好的乡风民风,激发精准脱贫内生动力;每逢传统节日,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共度浓情端午”“送万福、送春联”“送暖心围脖”等活动…………昔日“脏、乱、破、穷”的永丰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进坝旅游沿线村庄,永丰村环境美了,老百姓腰包鼓了。2018年底,永丰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多元,实现了“四美永丰”目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20承德市冰雪嘉年华启帷

承德全市19.8万城乡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承德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治理集中攻坚行动

承德:多证合一办 群众少跑腿

承德市青年中心开展心理疏导系列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