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摸家底 增信心 找差距 鼓干劲——承德部分重点项目集中观摩记事

时间:2019-08-13 02: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9年已经过半,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怎么样了?

一天半的时间,先后走进7个县(市、区),实地观摩了13个重点项目……日前,承德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市部分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

“通过项目集中观摩,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既摸清了全市项目建设家底,也基本达到了晒成绩、找差距、鼓干劲的目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在随后召开的经济运行调度会上说。

今年以来,承德按照“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总体安排,围绕重点项目建设“3811”工程目标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齐心协力,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通过众多大项目好项目的集聚叠加,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观摩看什么——如何发挥优势找准新动能

观摩第一站来到中经承园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项目(一期)。

这个位于承德市高新区的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主要建设基于光磁融合存储技术的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面向终端机构用户的专业应用云平台。总机柜数(包括服务器机柜、蓝光在线光盘库、离线光盘归档柜)7000个,存储冷数据14EB、热数据1EB。

“一期投资5亿元,现在已经完成投资0.3亿元。”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指着前方正在施工的楼房说,1号和2号楼主体已封顶。

中经承园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把承德打造成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城市,成为面向海内外服务的大数据容灾备份和永久归档保存中心。

大数据产业是承德确定的绿色主导产业之一。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如何找到“生态”与“生财”的最佳结合点,该市一直坚持生态优先、主动探索。经过调查研究,该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确立了“3+3”绿色主导产业,即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清洁能源3个优势产业和大数据、绿色食品及生物健康、特色装备制造3个特色产业。

该市以产业的发展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正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来自承德市发改委的信息显示,在全市实施的300个省市重点项目中,有205个“3+3”绿色主导产业项目,占比68%。

县域经济就是特色经济。年初,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相继谋划确定了“1+2”特色产业。半年来,各县(市、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机遇,紧盯特色产业不放。

观摩团一走进元宝山文旅小镇,便被这个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一幅壮观画卷正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小镇内集聚着以《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鼎盛皇家灯会为核心的演艺娱乐集群;以女企业家艺术创意产业基地、鼎盛艺术馆、机器人研发体验中心为代表的文化创意集群;以梅园、元宝山体育公园为核心的休闲旅游集群;以烟斗博物馆、哈雷俱乐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翡翠国际中心为主要内容的文博会展集群。

“项目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京津冀地区独具特色的地标。”该项目负责人自豪地说。

该项目环抱元宝山森林公园,连接承德市第二条迎宾大道,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业态丰富的产业集群。以该项目为核心,双滦区正全力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倾力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

聚焦特色产业抓项目,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怡达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暨京郊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现在已落地企业25家,其中14家正式投产,其余11家年内将全部投产运营。

观摩比什么——如何打造更优发展环境

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项目建设差距的背后,是各县(市、区)发展环境之间的差距。

观摩团一行来到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宏亭汽车部件生产项目,只见厂房主体、办公楼和公寓楼主体框架已建成,工人正在安装厂房设备。

“我们今年3月份才开工建设,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项目备案、环评手续等方面已办理完成,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丰宁办事的高效率。”该项目负责人说,计划8月底厂房设备安装完毕,届时公司将整体从北京市怀柔区搬迁至丰宁。

该项目除了建设上述配套附属工程外,还新增冲压自动化线、焊接自动化生产线、车架电泳涂装生产线,最终形成完整的汽车车架总成及相应冲焊部件生产体系。

丰宁在坚决落实脱贫、生态责任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抓发展、抓项目,强力推进汽车配件等重大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形成了新的增长点。目前怀丰产业园积极承接北京市怀柔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转移,先后引进了宏亭汽车配件、雁阳汽车配件等9家汽车部件制造企业。

丰宁的招商引资取得良好成绩,根本原因就在于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重商、亲商、富商”理念,下力量打造项目建设优质软环境,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一系列配套政策,营造了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

近年来,承德不断深化“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现在已提前完成“项目审批时间再减一半”的目标,企业登记注册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行政许可审批时间压缩到24个工作日以内,走在了全省前列。

下一步,承德将进一步深化“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对已经公开发布的“一次成”事项要逐项进行评估,确保真正落实到位、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部达标,全部实现“六全服务”;加快建设“满意承德”综合服务平台,力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线运行,真正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一网通办”。

同时,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3811”工程,对220个省市重点在建项目,确保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保投产项目如期竣工、前期项目尽早开工。全力抓好市县两级承诺的民心工程项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所急所盼的项目想方设法抓好,确保按时兑现承诺。

健全完善落实机制。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年”行动,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包联、经济运行调度、精准跟踪督查等机制,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倒排任务、挂图作战,对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一日一调度。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坚决惩治“推绕拖”等懒政怠政行为,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对依法签订的合同、签署的协议坚决履行兑现。(记者尉迟国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津承签署深化扶贫劳务协作协议

承德县推行“5+1”干部教育培训模式

围场:康熙饮马驿站为游客带来独特的草原休闲体验

双滦区实行“五联”工作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双桥区上半年减免税费8006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