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妇联创建美丽庭院共建幸福家园

时间:2018-11-26 20: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提升素质为根本以载体活动为引领

宽城妇联创建美丽庭院共建幸福家园

2018年以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妇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立足工作实际,以提升妇女素质为根本,以载体活动为引领,通过“一保二会三讲四举措”,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共建美丽家园。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美丽庭院户13394户,精品庭院户2495户,均超额完成创建任务。

“一保”即领导重视,提供资金保障。宽城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县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安排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专项经费35万元,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资金保障的同时,该县还加大宣传力度,目前已印制发放“五美”宣传单2000份,画文化墙300平米,制作宣传展牌30块,发放报夹、果盘、围裙等宣传品5060份,发放美丽庭院户牌子13394户,中心户牌子1020户。

“二会”即通过召开视频动员会、创建推进会,切实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的创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各乡镇设置视频分会场,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及乡(镇)、村妇联主席全部参加会议。会上宣读了《实施方案》,表彰了10户“十佳”美丽庭院户,61户“百优”美丽庭院户。各乡镇妇联主席分别汇报了本乡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度、特色做法、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该县妇联总结了全县工作进度,并对下步清扫庭院、评选授牌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讲”即通过集中办班讲、乡(镇)村巡讲、妇女讲习所面对面宣讲,不断激发妇女群众创建热情,提升创建能力。该县妇联集中在县委党校举办了两期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班。各乡镇(城区街道)、村(居)妇联主席共230人参加了培训。在乡镇,该县妇联抽调5人组成宣讲团,到18个乡镇开展了为期9天的集中巡回宣讲。宣讲团成员分别从美丽庭院创建、家庭文明、孝道文化、家庭教育、赡养和妇女维权、最美宽城人事迹报告等方面进行了宣讲,为2000名妇联干部和群众代表上了一堂精彩的孝文化、文明礼仪、法律讲座课,教育引领全县妇女做整治环境的先行者、做乡村文明的带动者、做孝老爱亲的践行者、做最美宽城人的争创者。抽调精干力量与讲习所两名专业教师组成巡讲团集中深入5个重点村直接面对妇女群众开展宣讲。宣讲团成员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美丽庭院创建、乡风文明、家庭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宣讲,500余名妇女群众深受教育。深入开展“10+4+N”活动,突出讲好《善行宽城——最美家庭故事》、家风家训、反家暴法等特色课程,现已授课1176次,有效提高了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

“四举措”即通过“四突出四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群众的“半边天”作用,为创建美丽庭院献智助力。突出“人美”,开展“赡养老人,巾帼展风采”活动。“三八”妇女节期间举行了大型启动仪式暨签名活动。重阳期间隆重举行了颁奖晚会,共评选出好儿媳17人,最美家庭15户,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带动了全县妇女向上向善,争做最美。鼓励引导全县妇女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参与争创,现已培树十佳美丽庭院18户、百优美丽庭院100户;推荐市级十佳1户、百优10户。化皮溜子镇任杖子村张玉珍家被推选为河北省“百优”美丽庭院。各乡镇村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纷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寡老人户等结成帮扶对子,利用中秋、重阳等节点,广泛开展家庭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绿化美化家园。目前已有165个村参加此活动,共开展活动173场次,参与妇联干部和志愿者931人,为1235户贫困户和鳏寡孤独户提供了帮助。突出“机制建设”,开展评选统一挂牌活动。该县妇联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让美丽庭院创建成为常态化。坚持把每月一次集中清扫日、开展评选表彰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通过采取家庭自评、小组推荐、村“两委”审核的形式确定,并在各村公示栏公示,集中挂牌,真正让农村成为绿化美化、邻里团结、孝老爱亲、充满爱心的美丽家园。(宋立新、王晓玲)

相关新闻:

再难也要让搬迁群众住上新家——承德双桥区外八庙周边村庄回迁改

平泉市纪委监委召开农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会议

河钢承钢含钒高强抗震钢筋撑起贵州平塘特大桥“世界第一塔高”

承德市:持续加大“造管提营扶”力度 全力构建完善林业生态体系

承德市:深化改革拓展领域强化监督不断提高国有资产运作效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