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时间:2018-06-05 15: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5日,沧州“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这是沧州市迎宾路小学、光明小学等4所学校开展的童言颂德展演活动。 记者 戴绍志 王雅楠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王雅楠)5月25日,沧州“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今后,沧州市将在全市小学广泛开展品德教育,全面加强小学德育工作队伍、课程、阵地、活动、品牌等各项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公民道德、生命健康和文明礼仪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少年儿童德育教育全过程。这是记者从当日召开的全市小学德育工作观摩暨“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的。

“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沧州市对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抓起的具体实践。该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针对小学生身心成长特点,广泛开展品德教育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小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树立讲文明、讲道德、讲秩序、讲奉献的价值取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小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使孩子们逐步成长为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坚持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开齐上好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班(队)会课、晨会课等德育课程。推动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班集体,实现学生集体和个人的共同成长进步。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警校共建等活动,增强学生遵纪守法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学科教学、专题教育、课外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安全、生命与成长、生命与价值、生命与关怀的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重视仪式教育,规范开展学生入学、成长、入队、毕业等各类仪式教育活动,发挥仪式教育的育人功能,初步形成沧州特色的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系列目标。

坚持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读书节等校园文化活动,推进学生社团建设,推动优秀影视剧作品进校园,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美化净化校园环境,完善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团队活动室等设施,实现环境育人目标。加强校外活动阵地建设,依托博物馆、体育场馆、公园景点、科研院校等资源,建立并公布一批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鼓励学生每周参加社区活动一小时,活跃学生假期生活。

坚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升校园文化环境。加快建设师德高尚、热爱学生、业务精湛的班主任队伍。落实全员德育制度,开展教师德育工作培训,建立“德育导师制”“课堂责任制”等教师人人参与德育工作的有效机制,组织开展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案例、班主任工作优秀工作案例征集评选等活动。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建立小学家长委员会,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扩展校外辅导员队伍,办好网上家长学校,倡导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推动家校合作育人。

坚持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编写适合小学生阅读的文化教育读本,广泛开展经典作品诵读、名家名作欣赏、书法绘画比赛等活动,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辞旧迎新、节日民俗等主题教育活动。建立网上道德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展馆等网络活动平台,借助现代媒体和现代科技提高趣味性、积极性和实际效果。

坚持红色教育和好人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重要人物诞辰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蕴藏的德育资源,组织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听老红军讲故事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开展学雷锋活动,依托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演讲、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增强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成效。组织学生学习“沧州好人”、优秀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师生等身边先进典型,从先进榜样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为确保这项活动深入开展,沧州市将健全长效机制,增加工作经费投入,优化学校场所设施,为活动开展创造有利条件。此外,建立完善检查考核机制,把对校长、教师、学校德育工作的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学校负责人、教师、学校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小学生道德评价体系,建立完善表彰奖励制度,做好小学德育先进集体、优秀德育课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小学德育工作带头人等评选表彰。

相关新闻:

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李国忠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黄骅六旬老太坑塘边救出姐弟俩

盐山“千童鼓王”敲出快乐生活(图)

沧州:小学生乘公交熟睡至终点站 公交司机开私家车送回家

沧州市盐山县脱贫攻坚擂台赛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