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专访刘选国:“六个核桃·读书慧”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时间:2018-06-04 14: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而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读好书,好读书是帮助他们树立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人生准则的“第一粒扣子”。为了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享有平等的阅读条件和机会,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六个核桃·读书慧”应运而生。

  “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是设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的二级公益基金,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其宗旨是为贫困地区的博爱小学、农村中小学捐赠图书及配套设施,为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阅读的乐趣,梦想的力量。

  2018年,“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再度起航,走进山西。

  山西省方山县东德学校位于革命老区吕梁市,是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全封闭式9年制民办学校。学校共有学生600余名,大都为务工人员子女。5月30日“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六个核桃·读书慧”来到了这所革命老区学校,将一千余本图书作为儿童节礼物提前送给孩子们,并邀请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阅读、写作技巧课。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主任刘选国接受采访,详细讲述了“六个核桃·读书慧”成立的初衷,以及“六个核桃·读书慧”是怎样利用专业、科学的态度,扎实推进公益项目持续健康发展的。

  阅读是孩子的“第一粒扣子”

  刘选国首先介绍了“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设立的背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直长期动员社会力量募集资金,为农村中小学、博爱小学等捐建书库,丰富受捐者的智慧和知识来源;养元饮品六个核桃则本着‘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的初心投身公益事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双方对于开展公益项目的理解和认知非常契合,于是在2015年设立了‘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有针对性地开展读书活动。”

  对于“六个核桃·读书慧”来说,图书捐赠只是提供阅读的条件和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要从精神层面引导孩子学以致用,在阅读中勤学、修徳。“读书是一个过程。我们不仅要给孩子们图书,还要引导他们把捐到学校的图书读好,真正受益。”刘选国特别强调说,“每次活动,‘六个核桃·读书慧’都会特邀孩子们喜爱的知名作家来给孩子们及当地教师上课。我们还对受助学校的教师开展阅读理解和沟通课程的专业培训,通过提高教师的阅读指导能力,帮助孩子实现读有所思、读有所悟的提高。”同时,“六个核桃·读书慧”还在内容上向系列化发展。2017年,“六个核桃·读书慧”开展了“书送智慧 梦想起航”读书慧征文比赛, “将赠书、阅读、教师指导、参与比赛、获得奖励等环节串联起来,使单一的阅读衍生为一系列活动。有利于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质量。”在刘选国看来,孩子真正在人生起步的阶段,扎扎实实读几本经典的书,把书中的知识和道理装进了心里,就能够为将来的人生打下一些基础。“就像习近平主席讲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特别重要。”

  刘选国也坦言,“六个核桃·读书慧”面临一些变化和挑战,而这缘于信息时代互联网对传统阅读带来的冲击。“农村的学校没有书读曾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近年来,随着中国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农村学校的配套图书也逐渐丰富。但是,因为受到互联网的影响,手机、电视、电子游戏等等,都在争夺孩子们的眼球。在网络时代,有很多孩子从小就玩游戏、上网,在一些家庭里,这甚至成为了孩子与家长爆发冲突的主要诱因。”

  对此,刘选国认为:“从学校教育层面,如果能让孩子养成爱阅读的习惯,既能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获取知识,还可以让孩子合理利用时间,把精力多用在学习上,而不是痴迷游戏。这是非常重要的。”

  专业、科学的公益项目助力孩子读好书

  据刘选国介绍,自2015年项目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项目已累计投入2500万元,共有湖北、湖南、山东、青海、江西、安徽、河南、河北、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12个省区市的948所学校受益于项目捐赠;2018年,“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将在浙江、辽宁、山西、广西、陕西、广东等6个省区市,共计463所中小学发放图书及配套设施。

  “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活动在确定受捐对象时,先期通过与中国红基会的实地考察,确定受捐地区;此后由“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分配受助指标到省区市,再由基层红十字会组织推荐、管委会审批受赠学校名单;确定受助名单后,由配书公司按照配赠标准进行图书配置工作,经管委会验收合格后,配书公司即向受赠学校所在市县红十字会寄送。

  这一系列公正严谨、科学专业的做法,为“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活动的健康发展与推进提供了保障。刘选国表示:“公益组织与企业有本质属性的不同,但公益组织会越来越多地运用商业的智慧和模式来加强公益事业的管理和运作,而企业也基于企业社会责任更多地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中国的公益事业正朝着专业化、科学化发展。”

  刘选国特别对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红十字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同时呼吁更多爱心人士能加入到公益助学当中,“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孩子读好书、好读书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长大后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相关新闻:

专访“六个核桃·读书慧”阅读导师杨红樱:好的书籍帮助孩子心灵

【六个核桃·读书慧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爸爸,出门在外,请为我照

书香校园|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行山西站即将启动

商业周刊刘炽平:我们要成为全球性的消费类科技巨头

大美无痕:专访“人民好医生”获得者、整形专家杜太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