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追记“沧州好人”、沧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原院长孙志江

时间:2017-12-21 06: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三尺讲台书写真情大爱

——追记“沧州好人”、沧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原院长孙志江

他是学生眼中的“百事通”,爱校如家、待生如子、立德树人、治学严谨,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心爱的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真情大爱。他,就是“沧州好人”、沧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原院长孙志江。

“教书育人是我的人生梦想。”怀着这样一个信念,孙志江在教学的路上一走就是28年。10月23日下午,秋风萧瑟,天意悲凉。49岁的孙志江,因心脏病突发,永远离开了他熟悉的校园和亲人。

学生眼中的“百事通”

1986年,孙志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成为南皮县穆三拨村为数不多的大学生。有感于教育落后、家乡贫困,那时的他就立下教书育人的志向,抱定对三尺讲台不离不弃的信念。1990年毕业后,他来到沧州师范专科学校(沧州师范学院前身)任教。

“孙老师讲课总能把枯燥的知识用活泼幽默的话讲给大家。他讲课有门道,也热闹,不仅没人逃课,还有许多外系学生来蹭课。听孙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祁江鹏哽咽着说,“孙老师讲课时满怀激情,神采飞扬,把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传递给我们,让我们受益匪浅。”

祁江鹏还记得,中秋节,孙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询问中秋节留校的人数。第二天,孙老师带来月饼和水果,让他给留校的学生们分分。即便不能和家人团圆,也得让他们吃上月饼。

“我曾经患有抑郁症,孙老师找我谈心。他把自己的书送给我,让自己的爱人联系心理咨询师,为我做心理辅导,我感到特别温暖。”历史学院一位毕业生说。

潜心科研,注重传承

源于对历史学的喜爱,孙志江在教学之余,坚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精耕细作、不懈创新,成为历史学、公共关系学的权威,先后担任了中国公关协会理事、河北省公关协会常务理事、沧州公关协会执行会长等社会职务。

他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特长,不断寻求创新,将历史学与公共关系学相融合,把一个个历史事件融入公共关系教学中,让历史典故富有现代感。这一教学模式的变化,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今年9月,孙志江被授予了沧州师范学院“教学名师”称号,并收下了张阳、肖潇两名“徒弟”。“名师收徒”是沧州师范学院“以老带新”的精神传承。“老师经常听我们讲课。听课后,还会及时点评。每当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一定会热情解答,认真帮我们修改科研成果。”追忆起孙志江生前工作的一幕幕场景,张阳泪水止不住地从眼角流下。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徒弟”肖潇三鞠躬后,“扑通”跪地,放声痛哭。

工作永远排在第一位

在外人眼里,孙志江乐观开朗,事业心强。但在知情人眼里,他却是一个身患癌症、装有4个心脏支架的病人。

1997年,孙志江被查出患了淋巴癌。2005年,他又不幸患上心脏病,在北京的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之后,他的药就一直没有断过。每当有领导同事亲友和学生问及他的病情时,他总是笑脸相迎,用轻松的语调和阳光的心态安慰关爱他的人。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后一个下午,他依然如是。

10月23日吃过午饭,孙志江感觉身体有些不适。“如果不舒服,就请个假,下午别去上班了。”爱人何荣芝劝道。

“不行啊,商学院刚成立,一大摊子事等着我去处理呢。”话音刚落,人已出了家门。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去,竟是夫妻二人的诀别。

在沧州师范学院文科楼三楼南区东部的走廊里,商学院“院长室”标牌上还沾着刚粉刷的白色涂料。走进孙志江的办公室,两桌、一橱、两椅、一床,陈设简单。椅子上,是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的一件浅蓝色衬衣、一套秋衣秋裤。床头枕边,放着一本党章。

桌上的那份教案,是他准备向全校师生作院长公开课《公共关系的外延和内涵》的讲稿。张阳回忆道,这堂课老师先后试讲了3次,准备了半年之久。而他离开的日子,离这堂课只差一天。

如果说,没欣赏到孙志江的“院长公开课”是师生们一大遗憾的话,那么,没给儿子订婚,则成了孙志江永远的亏欠。何荣芝说,本来商定“十一”期间给儿子订婚,但孙志江总去加班,说这段时间正忙,往后挪挪吧。经与亲家协商,订婚的日子定在10月28日。“就差5天,可他没有等到……”爱人的泪水里,含着无尽的心酸与无奈。(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白琳)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