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黄骅教师夫妻18年留守农村学校

时间:2017-12-19 0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放弃进城只因爱学生

教师夫妻18年留守农村学校

提示:人生一世,总在追求,为住房、为享受、为儿女、为梦想……然而,黄骅市常郭镇毕孟中学的教师夫妻闻金岳和张桂云,却坚守农村教学18年,连今年的“进城考试”都主动放弃了。对此,闻金岳说:“放弃进城只因爱学生!”放弃进城考试,离不开那些孩子1  张桂云从教20年,闻金岳也有18年。这些年来,夫妻俩一直坚守在农村学校。

今年的黄骅市基层教师“进城考试”,闻金岳和张桂云都符合条件,但最终双双放弃了。进城教书,一家四口就不用挤在那两间小屋里了,可以住市里的新房子,儿女也能在市区就学,享受更好的教育。但他们在农村学校风风雨雨近20年,舍不得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更放不下8年辛苦带出来的军鼓队。

2009年,毕孟中学军鼓队成立。闻金岳当时是音乐老师,也担任语文班主任。成立军鼓队主要是为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能有一门特长,缓解学习压力。

军鼓队的学员都是七八年级的学生,只要在毕孟中学上过学的孩子,都略懂鼓技。每年七年级新生入学,闻金岳都会在大课间和音乐课上组织孩子们学军鼓。之后,他再从中挑选优秀的学员,进入学校组建的军鼓队免费学习。

闻金岳组织的军鼓队从最初的20多人增加到了51人。每年春季开学,他都利用中午的时间教孩子们打鼓。“中午让孩子们回家吃完饭赶快回来,每天都练一个多小时,以备战黄骅市中小学运动会开幕式。”闻金岳笑着说。

从2012年至今,闻金岳年年组织毕孟中学军鼓队参加黄骅市中小学运动会,年年捧回奖状,还获得了沧州市艺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对军鼓有感情,对孩子们更有感情。”闻金岳说。2两次意外流产,夫妻几近崩溃

闻金岳毕业于沧州师范专科学校,是学校的政教主任,教过语文、音乐、体育,还当过班主任。张桂云毕业于天津大港石油学校,是语文老师。她撰写的教学设计、论文、课件、微课等多次在沧州和黄骅获奖,还参加过国家级的课题研究。两口子都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好老师。张桂云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她认真执教,关爱学生,让他们感到,老师是亲切的,学校是温暖的,学习是有趣的。

然而,在张桂云的心中,有一处永远不可触摸的痛。2001年,她的第一个孩子在怀孕5个多月时,因雪天骑自行车上班摔倒而流产,她自责和心疼了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2003年,当她再次怀孕临产时,孩子又不幸夭折。当张桂云从剖腹产的痛苦中恢复意识后,听说自己的儿子不在了,崩溃到了极点。那个月子,她以泪洗面。如今,她的眼底依然红血丝过多,都是那次巨大的悲痛造成的。

“那时候,只要一听别人提到生孩子,我的头就像炸开一样难受,直到后来我生下了女儿,才有所好转。”张桂云痛心地说。而作为丈夫的闻金岳,也和她同样心痛。3四次搬家,难忘师生点滴情

闻金岳和张桂云是2001年结的婚。当时,他们俩在一个农村小学教书,村委会给他们辟出间办公室,让他们居住。后来,他们又调到乡里教书,住在了乡政府不用的老宅子里。后来,这处房子成了危房,闻金岳只好在常郭镇街东村租平房住,直到2015年才分到两间教师周转房。

生活中,闻金岳和张桂云都是乐天派。虽然条件艰苦,但俩人都爱好音乐,歌声和笑语总是充盈着他们的生活。再说,他们还有那么多可爱的孩子们。

女儿上幼儿园时,张桂云正教八年级。有一个来自孟村的男孩叫王伟(化名),全校只有他一个人住校。王伟的父母是普通农民,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人在外地单独住校读书,张桂云看在眼里很是心疼。平日里,她总是对这个孩子关心更多一些。有时,她会晚上去学校看看王伟,顺便把女儿的零食送给他。王伟也很感动。

就在这届学生准备中考的前一天,张桂云在集市上遇到了班上的几个男生,其中也有王伟。张桂云把他们请进家,做了凉面请他们吃:“今天吃面条,面条就像细水长流,以后大家常来往,祝愿大家中考成功!”吃完凉面,张桂云接到了幼儿园老师的电话,说自己的女儿发高烧了。可是张桂云牵挂着第二天的中考,只能把孩子暂时留在幼儿园……

没有更多的豪言壮语,闻金岳和张桂云就这样把满腔的爱给了农村的孩子们。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