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宏润核装中标国内首台第四代核电快堆主管道

时间:2017-12-04 20: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二十多吨管道卖出半个多亿

宏润核装中标国内首台第四代核电快堆主管道

11月30日,福建霞浦第四代核电快中子反应堆“核主管道和主管道大型裤三通项目”招标揭晓,盐山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胜出。这标志着国内首台60万千瓦第四代核电快堆核主管道将由宏润核装承担制造,而这批仅二十多吨重的管道产品,订单金额就超过0.5亿元。

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霞浦示范快堆项目是我国首个快堆核电示范工程项目,是我国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对于推进核燃料闭式循环、促进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快堆属于世界上最新的第四代核电技术,与其他反应堆相比,快堆可以将铀资源的利用率从目前的约1%提高到60%左右,实现放射性废物的最小化。而这,也对作为快堆核心部件之一的核主管道在制造工艺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核主管道相当于核电项目的‘主动脉血管’,快堆核主管道的各项力学指标、几何尺寸,都比在建和已建成的100万千瓦三代和二代半的工程指标高出很多。不仅要求大口径、薄壁、小半径,特别是90度和145度的两个空间连体弯,看起来如‘鬼斧神工’,无论哪道生产工艺都在挑战企业的制造极限。”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原副总裁王宝忠说。

为参与霞浦示范快堆项目,宏润核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全流程试验,最终拿出了全部符合工程要求和科研要求的产品和数据。公司董事长刘春海说:“公司最大的优势来自于企业自主研发的5万吨垂直挤压机组,这台世界上压力最大的挤压机组,可以将直径近一米的直角大口径弯头一火次挤压成形。这不仅在全球是独一份,而且将原材料利用率提高了近10倍。”在此之前,宏润核装率先研发了核电主泵不锈钢壳体、核主管道热段等全球首创技术。

据悉,宏润核装作为核电行业的后起之秀,3年来累计投资近4000万元用于核产品的研发,先后与二重、上重、宝钢特钢、原子能院、中科院金属所、核动力院、核工程院、沈鼓核电泵业等央企实现合作。随着第四代核电快堆核主管道项目“花落”宏润核装,标志着公司成功叩响核一级产品大门。(孙健、郭震、王胜)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