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货车为逃高速费 手段简直令人瞠目

时间:2017-11-01 10: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查获的“过磅千斤顶”。

检查“绿色通道”车辆。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文/图

有的货车利用车辆“惯性”“跳磅”,有的货车利用“弓子板”来“减肥”,有的货车通过遥控操作车底提前安装好的千斤顶……为了达到逃费的目的,货车的种种“逃费攻略”让人瞠目结舌。今年以来,沧州津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处开展“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种逃费行为,查获一批逃费手段,有效遏制了货车逃费行为。

货车“逃费攻略”层出不穷

10月18日上午,在津汕高速公路海兴主线收费站的地磅前,收费站站长孙伟提着一大兜子收缴的“逃费工具”:一块块铁条前端磨平,很像是早前农村用的鞋楦子。除了这些,还有铁锤等。孙伟演示了一下,原来,这些铁条可以被锤子敲进地磅的空隙里,这样一来,后面过磅的货车自然就会有效“减肥”了。这种“垫磅”的手法,是收费站刚查获的一种新逃费方式。

据孙伟介绍,逃费手段里最“原始”的就是在行驶中突然刹车,然后利用惯性来通过地磅,这种“跳磅”因为太过于明显,经过治理已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出于追求利益的目的,货车的逃费手段层出不穷。

利用“弓子板”逃费就是其中一种。“弓子板”整个板子呈拱形,长1米左右,钢板结构。逃费司机常常凭着夜色掩护,在车辆经过地磅前,由一人将“弓子板”跨搭地磅。货车过磅时,车轮正好轧到“弓子板”上。由于“弓子板”的两端跨着磅秤支撑在磅两边的路面上,地磅显示的货车重量就会大幅降低,货车从而实现逃费。如今,收费站改进了地磅的设置,这种逃费手段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了。

竟然还用上“遥控”“高科技”

据介绍,今年5月的一个夜晚,津汕高速海兴主线收费站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辆挂着山东号牌的大货车在通过地磅时,驾驶员通过遥控装置,操作事先安装在后轴两侧的液压千斤顶给货车“减担子”,从而进行逃费。经过工作人员排查,发现该车所属车队的多辆货车都安装了这样的装置。经过集中治理,这种逃费手段得到了有效遏制。

此外,还有货车通过果蔬伪装冒充绿色通道车辆等方式逃费。冒充“绿通车”的车辆多数会在车厢的角落或车后方装上几包蔬菜,有的甚至只在车厢一角上装上一点儿菜,就冒充“绿通车”,欺骗收费人员。今年以来,海兴主线收费站已成功查获假“绿通车”31辆次。

沧州津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沧州津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处开展“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种逃费行为,查获并遏制住了一批逃费手段及行为。下一步,该处将整合多方力量,继续严厉打击各种逃费的行为,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创造一个有序、稳定、安全、畅通的通行环境。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