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献县女老师患腰椎病不离三尺讲台感动众学子

时间:2017-10-19 17: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学生们搀扶着刘丽敏上楼。

刘丽敏的努力与坚持感动了校园。

通讯员黄金屋 李建瑞 记者韩泽祥 文/图

每天上下学时间,献县乐寿镇东翟小学门前都挤满了接送孩子的家长,其中有一个叫魏广起的中年男人,每天雷打不动四次来到学校门口,但他并不是接孩子的,而是接送自己的妻子——音乐教师刘丽敏。魏广起说,去年妻子腰椎出了毛病,开不了车,也骑不了自行车和电动车,甚至长时间走路也办不到。“就连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也不愿意耽误课程,坚持每天来学校,我就成了她的专职司机。”魏广起笑着说。

舍不得学生 带病坚守三尺讲台

刘丽敏曾长期在乡村任教,2013年调到东翟小学任专职音乐教师。教学27年的刘丽敏最爱课堂,她说:“只要不退休,我愿意一直教下去,我感觉和孩子们在一起最快乐。”

然而一次病痛,让刘丽敏差点儿离开心爱的讲台。2016年10月6日,正值“十一”假期,早晨醒来,她突然感到腰椎剧烈疼痛,站不起来,拿不了东西。经检查,她的腰椎出了问题。医生郑重地告诉刘丽敏,这种病必须要长期疗养,不能再工作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丽敏痛苦万分:“让我离开讲台,还不如要了我的命!”

刘丽敏病得最严重时,几乎连生活都不能自理。通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和休养,她的病情稍有好转,便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说,执意来到学校。“看到孩子们殷切期盼的目光,我的眼睛湿润了。为了孩子们,我要坚持下去。”刘丽敏握紧拳头说。

就这样,她咬牙坚持了下来,之后的日子一天课程也没有耽误过。

趴着写教案 累倒在操场上

凡是了解刘丽敏的人,都知道她是个非常认真的老师,教案教学从不马虎。

东翟小学副校长周青说,刘丽敏是个非常较真儿的人。有次文艺演出,她把几首音乐下载后加工制作,不知反复修改了多少次、反复听了多少遍,完成后又发到微信群里听取大家的意见,最后制作到深夜两点钟才完成。有一天晚上,为了制作第二天排列用的伴奏音乐,刘丽敏忙了几个小时,都是跪在地上、趴在电脑桌前完成的。

今年春天,全县中小学运动会开幕式有个文艺会演,刘丽敏参与承担乐寿镇8所小学的排演任务。在操场上排练期间,她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掉。同事们吓坏了,准备送她去医院,她却摆摆手、喘着粗气说休息一下再看。懂事的孩子们纷纷脱掉自己的外套,铺在地上让老师躺下。休息了十多分钟,刘丽敏感觉稍微好点儿了,又带着孩子们一起排练。

那次文艺会演,刘丽敏参与编排的《莲之韵》获得一等奖。捧回大奖的那一刻,老师和孩子们都高兴地跳了起来。刘丽敏强忍着病痛,眼里含着热泪欣慰地笑了。

大爱老师赢得尊重 孩子们争着搀扶

刘丽敏任教的学校是一座教学楼,一至六年级分布在三层楼上,全校只有刘丽敏一个音乐老师,她负责14个班的教学,每周至少要上15堂课。“由于腰椎没好利落,站在讲台上不能弯腰,上课时只能直挺挺地立着讲课,掉了东西,要让学生拾起递给我。”刘丽敏说,她最怕上下楼,每迈一个台阶,都要费很大力气。最严重时,她扶着楼梯栏杆,迈几个台阶就要歇一气儿,手里拎着音响都费劲。但她一直瞒着孩子们。

孩子们终于从其他老师那里知道了刘老师腰椎不好,每次上下楼,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抢着扶老师。五年级的李馨在刘丽敏成立的校园合唱团里,她特别尊敬和喜欢刘老师。她说:“老师教给我们知识,我们要扶她上下楼。”

青春不老 爱是阳光的味道

东翟小学最近传唱一首自创歌曲《自然而然》:拖着病躯,忍着病痛,一步一步蹒跚前行,自然而然把手一抬,享受待遇皇后一般……这是东翟小学副校长王灵敏作的词,专门称赞刘丽敏的。开始有词没曲,后来经过老师们的“请求”,刘丽敏这才谱了曲。

为了回馈老师和孩子们的尊重和喜爱,刘丽敏谱写了《爱是阳光的味道》:感谢你一路风景,是你给我欢笑轻盈盈,在我最需要的时候,你轻轻一回眸,伸出温暖的手……

“谁说50岁的女人老了?在刘丽敏大姐身上,我们看到的是阳光花季,感受到的是坚强快乐,她的笑容和快乐是发自内心的,是来自爱学生、爱同事、爱生活、爱工作,激情绽放,阳光温暖,青春就永远不会老!一代代朴实、真实、踏实的教育守望者续写着东翟小学的历史,成就着我们今天和未来的辉煌。”东翟小学校长樊爱华由衷地说。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