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爱心红薯”情动狮城

时间:2017-09-27 10: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志愿者与肖玉强(中)在一起。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9月25日4时,当沧州市民王女士赶到位于光荣路一个大院内的一家画室外面时,“爱心红薯”已经卖空了。这家画室是志愿者们设置的“义卖点”,看到王女士专程前来,志愿者们想办法协调,从已经“定好货”的爱心人士那里,给“匀”出来一箱红薯。这些红薯,来自青县一位患有尿毒症的农民肖玉强。已经4年了,每年红薯收获的时候,沧州博海爱心群的志愿者们,就会组织起来,为爱行动。而今年,在微信朋友圈的作用下,沧州“全城热购”,这位名叫肖玉强的农民手中的千余箱红薯,在短短几天时间里销售一空。

在这个秋风渐起的季节里,因为爱心,沧州这座城市让这一箱箱红薯,都有了爱的温度。

志愿者偶然发现尿毒症农民卖红薯

今年44岁的肖玉强是青县陈嘴乡后连村村民。他至今也忘不了4年前他在沧州一家医院透析完后的经历。那天,肖玉强像往常一样,开着一辆“三马”车带上一车红薯到沧州做透析。做完之后他就在医院外面卖红薯。因为身体原因,本来还没冷的时候他却已经穿上了厚厚的衣服。这也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这个人就是沧州博海爱心群的爱心网友“上善若水”。简单交流之后,肖玉强的遭遇让“上善若水”内心起了波澜,他立即在群里发出了呼吁——有人需要我们帮助!

原来,肖玉强是位尿毒症患者,而且是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做透析了。说起当年的遭遇,肖玉强至今声音里都带着小小的颤抖。他告诉记者,他是2009年正月二十七住的院,确诊是尿毒症。他原先干建筑,从事的是重体力活儿,是个壮劳力,结果就这样一下子被疾病打倒了。而家里呢,有90多岁的爷爷,有因为交通意外瘫痪多年的哥哥,刚刚生下小女儿的妻子……父亲去世早,早就担起家庭担子的肖玉强,这时觉得有些撑不住了,“我当时连自杀的念头都有,觉得压力太大了,也不想连累妻子,可我实在舍不得俩孩子……” 这一儿一女,成了肖玉强最大的精神支柱。为了孩子,为了家人,也得咬牙撑下去!就这样,这个坚强的汉子重新选择了面对生活。建筑队的活儿肯定是干不了了。最后,肖玉强还是决定在自家那10多亩地上做文章,于是,他种起了红薯。因为红薯较大田作物经济收益要高,虽然肖玉强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但他可以通过雇人来盖薄膜、除草、收获……这些红薯,成了他支撑这个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得知肖玉强的遭遇后,沧州博海爱心群的志愿者们立即到他家中走访,了解到了肖玉强的实际情况。然后志愿者组织义卖,很快将当年肖玉强卖剩下的200多箱红薯给卖光了。

连续四年爱心没有中断

一次偶然的伸手相帮已是温暖,令人心生敬意的是,志愿者们没有就此停住脚步。他们成了肖玉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连续4年,每年志愿者们都会为爱行动,在沧州组织义卖活动,为肖玉强筹集治疗及生活费用。

今年也同样如此。沧州博海爱心群负责人“海博”告诉记者,这几年里,志愿者们一直没有中断与肖玉强的联系,每年到了红薯收获的时候,都会利用各种方式组织义卖,减轻肖玉强的压力,用这种方式来帮助肖玉强。今年夏天的时候,志愿者们还组织了一次西瓜义卖,帮助肖玉强销售掉了种植的西瓜。

肖玉强对这持续四年的帮助同样满怀感激。他以“兄弟姐妹”来称呼志愿者们。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是两周五次透析,现在国家对于这种病人的扶助政策很好,减轻了他很大的压力,但一年算下来他个人也得承担近2万元钱。现在儿子上大学了,还没毕业;母亲患病在床,需要治疗、照顾,再加上他的透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这10多亩地。今年他种了11亩红薯,到9月25日下午已经全部在沧州卖光了,一共卖了1027箱,扣除成本以外,他会有3万来块钱的收入。夏天时是种了4亩西瓜,收入了1万多块钱,这两项收入加起来,就让他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护住了心口窝”,有了基本的保障。

“海博”说,几年来,志愿者们一直关注着肖玉强,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者“从容”提供了义卖场地,还有不少志愿者加入到送货的队伍,为购买大额数量的客户或行动不便的客户义务送货,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想着都伸出手来帮一把,这样集合起大家的力量后,就会实实在在能帮到肖玉强了。

有一份谢意,送给素未谋面的你

前去购买红薯的王女士对记者说,她是从朋友圈里得知这个消息的,“朋友们都在转”,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当志愿者将红薯交给她时,诚挚地对她说了一声“谢谢”,王女士急忙说:“最应该感谢的是你们,你们受累最多”。志愿者说:“我们是应该的。”

几天里,正是在一位位与肖玉强素未谋面的爱心市民的帮助下,这千余箱红薯才销售一空。“海博”说,沧州市交通局的一个群里转发了红薯爱心义卖的消息后,一下子就卖出去120箱。还有一位92岁的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前来购买红薯,献一份爱心;有一个孩子,他本来是来学画画的,姥姥陪他来的,本来姥姥已经买了一箱了,可孩子出来后还坚持要再买一箱……还有爱心市民委托朋友前来,不是买红薯,而是给肖玉强捐款……几天来,在沧州这个普通的大院里,爱心涌动,温情满满,一箱箱“爱心红薯”在这里卸下、卖出,一份份温暖也一点点汇聚、传播……

在采访中,肖玉强一次次对志愿者,对所有购买他红薯的爱心人士表达着谢意。他说,他也不会说太多特别漂亮的话,他只是已经做出了一个决定,也是他一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等将来有一天,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会选择捐献眼角膜,以他自己的方式来回报这个世界。他还说,他也经常跟自己的孩子们说起这几年来的经历,他希望孩子们记住,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人帮过他们家,等以后有能力了,要想着去回报社会。 “谢谢每位大哥大姐,谢谢,是你们的爱心让我渡过难关。谢谢……” (图片由志愿者提供)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