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首期"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沧州活动侧记

时间:2017-08-17 10: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首期'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在沧州举行

海归博士在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码头考察。 戴绍志 魏志广摄

首期'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在沧州举行

海归博士和沧州企业对接交流。

首期'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在沧州举行

海归博士深入中信重工开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进行考察。

□记者 戴绍志

集纳国内外高端人才优势,发挥统一战线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河北海归创新创业平台。8月8日至10日,首期“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沧州活动暨河北海归创新创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沧州市隆重举行。

沧州作为首期活动的举办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大海归博士和大批企业、园区积极响应,期待通过此次活动,搭建海归博士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海归高端人才聚集沧州。

开放、包容的沧州已经做好准备,为广大海归博士搭建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沧州众多企业和园区正张开热情的臂膀,期待与各位海归博士一起,在沧州这座充满魅力和活力的城市,开启事业和人生的新篇章,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力对接 助力转型升级

技术突破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活动中,海归博士带来了许多珍贵的科研成果,这是沧州企业解决问题的珍宝。沧州市100多家企业,带着满满的诚意前来,或咨询、或求助、或寻求合作。

河北保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米玉章,早早地赶到了交流现场,他找到王飞波博士,道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公司生产的空气源热泵,在低于-15℃的温度里,制热效果便会受到影响,还不节能。”如何在-20℃到-40℃的环境下,保证机器正常工作?在王飞波博士这里,米玉章惊喜地看到了希望,二人顺利签下了合作意向书。王飞波表示,他和他的科研团队将对这项工作进行研究,解决空气源热泵低温下制热效果受影响、不节能的问题。“这下好了,如果技术到位,产品市场可以进一步扩大了,尤其是打开温度较低的东北市场,这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是很好的契机。”

和米玉章一样,不少企业和博士的合作,不仅仅带动了企业的发展,也为国内一些相关领域技术实现突破搭建了平台。河北双剑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华,在桥梁检测领域有着长远的构想。“如今的压力试验机虽然普遍使用,但是若想对高铁的耐力、压力等方面进行准确检测,还需要更加专业的桥梁检测仪器。”李保华说,高铁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对高铁安全的保障十分关键。为此,李保华和刘新福博士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希望能够研制出先进的桥梁检测仪器,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

“我30年前去过任丘,对华北油田印象十分深刻。”收到任丘市创新采暖设备有限公司副总龚海涛的名片,王飞波博士顿感亲切。也有一些刚刚起步的企业前来咨询问题,博士们耐心地解答和指导。和王飞波博士一样,不少到场的博士都对沧州发展十分看好,他们纷纷表示,这里的环境和技术,是合作和投资的优质平台。

海归博士对沧州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这次活动抓住了人才这一关键因素,沧州还组织我们到基层与企业对接,非常务实!”第一次来沧州,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案例研究室主任邱东晓就被这里的积极、开放、高效所吸引。

邱东晓对沧州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邱东晓说:“沧州靠海,有港口优势,距离北京也很近,有着很好的发展机会。可以把发展方向集中到培育创新生态环境这样一个点上,围绕这个点做扩散和升级之后,引进来的项目就很有可能实现系统化、批量化。”

天津大学本硕连读,赴美读博,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创业、回国、二次创业……在博士科技成果展示会上,记者见到了这位经历丰富的留美女博士——天津派尔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珮虹。

谈起参加这次活动的感受,唐珮虹说,沧州对人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说实话,这些年我在外面发展,一直觉得南方对人才的重视程度比北方高,现在这种想法已经完全被颠覆了。就拿这次活动来说,能吸引这么多专家和企业来,就是最好的证明。”对唐珮虹来说,沧州对她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并不止于沧州对人才的重视。“一来沧州具有紧临京津的区位优势,这为企业发展带来低成本。还有就是沧州着力打造现代重化工基地的雄厚基础,对于企业来说发展空间非常大。再加上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创业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唐珮虹说。

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博士后,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李玮对记者说:“我最早在省科技厅工作的时候,经常来沧州出差。不过后来出国、创业,已多年没有来过沧州。这次来沧州,给我一种陌生感,20年来,沧州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近几年,我们跟渤海新区有不少合作,也看到了沧州在生物制药领域的基础和前途。”

落地沧州 成就创业梦想

在沧州这片希望的土地上,越来越多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参加此次活动的海归博士路万里,便将自己的梦想,倾注在了沧州这片希望的热土上。

2003年,在美国硅谷工作的路万里,在有机合成化学研究领域有了新的思考和突破。在生物医药科学成果展示会上,路万里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自己的创业成果:新产品投入生产,还有多个产品的绿色合成工艺处于小试和中试研发阶段,并且许多合成工艺路线设计为全球首创……

“这里大力支持高新技术发展,并且有税收优惠,渤海新区建起的创业孵化器免费使用三年……”路万里成了“沧州通”。他说,这里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氛围特别好,对于创业者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沧州,将是创新创业的大好舞台……

“我在2003年产生了绿色化学的想法。2007年我想回国,通过自己的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绿色化学的想法。”

路万里在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河北华茂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他的第一个产品——双吗啉二乙基醚,便打破了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技术垄断,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该产品绿色合成工艺的企业,成功占领了国内90%和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对于自己当初的选择,路万里感慨良多:“沧州是一片创业的热土,首先它的位置,交通特别发达。这地方也是咱华北地区比较有名的物流基地。另外这里的干部比较实干,像办手续啊,拿土地许可证啊,都特别快,就是干起来挺顺手的。”

路万里说,出国十几年,他自己一直都像是个旁观者,而现在,他通过自己的创新创业,真真切切地变成了一名中国梦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