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八抬大轿迎娶俏新娘盐山农民掘金"大花轿"经济

时间:2017-02-14 15: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花轿婚礼别具一格。

通讯员王晓栋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韩泽祥 文/图

沧州盐山县魏郭庄村农民魏玉才开办了一家中式婚庆公司。15年来,他在传统文化中不断寻求商机,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小公司做出了大名堂。如今,不仅订单越来越多,魏玉才还创办了一家花轿生产公司,和知名旅游景区签了订单。

1 影视剧里嗅到商机 辞职回乡创业

八抬大花轿、木制马车、浩浩荡荡的迎亲仪仗队、身着古装互拜天地的新郎新娘……今年正月初十,一场古典中式婚礼在盐山县韩集镇南马庄村举行。在众人的簇拥下,新郎马志成和新娘高小玲完成了一次“穿越式”的婚礼体验。一身红色清代长袍的马志成笑容洋溢:“我喜欢民俗文化,中式婚礼是传统民俗,举办中式婚礼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这比西式的婚礼更有中国味儿。”

举办这场婚礼的,是位于盐山县魏郭庄村的花田喜庆婚庆公司。这家开在农村的中式婚庆公司,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2002年,公司总经理魏玉才辞掉北京的工作,带着妻子回老家创业,开办了这家公司。从起初的大花轿迎亲队,到现在相对完整的婚庆体系;从开始的每年20余场,到后来的每年50余场,15年来,魏玉才共为600余对新人举办了古典婚礼。在盐山、海兴、南皮、黄骅、中捷、孟村以及山东的德州、滨州等地,都有魏玉才的客户。

1991年至2002年初,魏玉才在北京从事室内外装潢设计工作,那时,《还珠格格》等古装剧热播,旁人看热闹,魏玉才却从中看到了商机。“我一直有自己创业的想法,最终之所以决定做中式传统婚礼,还是从电视剧里得到的灵感。”

2 亲手制大花轿 中式婚礼成“标杆”

当年,网络尚不发达,为了弄清婚礼程序,魏玉才买来许多古装电视剧的光盘,重复看了好多遍。“要做,就要做到原汁原味。”为此,魏玉才还翻阅了很多古典书籍。心里有了规划,他便请专业公司制作了凤冠霞帔、状元服、清朝旗袍、马褂,以及旗、伞、扇等道具。

2002年,魏玉才去天津,在天津古文化街发现了一台花轿,如获至宝。他仔细看了又看,偷偷测量了各部位的尺寸。回家后,他废寝忘食,一晚上的时间,竟然把花轿的图纸画了出来。说干就干,买榆木、聘木工、建厂房,3个多月后,一台精致的大花轿制作完成。自己亲手制作的第一台大花轿,如今依然珍存在魏玉才的厂房中。精细的做工,温润的色泽,让前来参观的人惊叹不已。

当年,中式婚礼的推广并非易事。魏玉才挨家挨户做宣传,打好传统文化这张牌,并带着婚庆团队到公共场所演出,甚至免费为本村的年轻人举办婚礼。当古装仪仗队在村庄穿梭,红色的大花轿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3 花轿卖到景区 婚庆产业链正在延伸

目前,魏玉才制作的花轿已先后销售到山东朱家裕景区、安徽歙县古城景区和内蒙古草原景区等地。魏玉才说,这些产品主要用于景区租赁给影视基地,价格卖得也好,一台花轿可以卖到两万多元,一辆木质马车能卖到三万多元。

这条中式婚庆的产业链正在延伸,魏玉才专门成立了中式马车花轿制造公司,生产古典木制车辆、八抬花轿,产品已销往多地。魏玉才说,今年,他有信心将沧州一带的中式婚礼办得更多更好,也希望把承载传统文化的花轿、马车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