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老人剪纸鸡年邮票亮相首都博物馆

时间:2017-02-07 1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沧州日报讯(记者齐斐斐)日前,献县本斋回族乡邓家庄蔡兰英老人设计的剪纸《癸酉年》鸡年邮票,亮相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金鸡唱晓”展。

首都博物馆“金鸡唱晓”展,用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讲述了中国几千年关于“鸡”的故事。中国邮政至今发行了四组鸡票:1981年、1993年、2005年、2017年。蔡兰英是1993年鸡票设计者,这套邮票是蔡兰英1993年75岁时剪的。

《癸酉年》鸡年邮票分两枚,一枚图案,一枚文字。第一枚票图为“雄鸡报晓”,白底上面是一只昂首挺胸引颈高歌的大红公鸡,线条有柔婉有粗犷,边角以花草加以修饰。第二枚为“四季吉祥”,以红底衬托出白色线条图,画面中心是篆体“鸡”字,篆字“鸡”在造型和线条处理上,大胆运用剪纸一书中夸张、变形、移位等综合手法,使得一个简单的鸡字耐人寻味。字的四周还有菊花、梅花等花卉环绕,寓意长寿、祥和,让人耳目一新,又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

据悉,蔡兰英老人已于2006年去世。一个民间艺人的画作能登上国家名片邮票,让蔡兰英老人当时名扬四海。她的作品国家美术馆也有珍藏,联合国曾为蔡兰英老人颁发“民间工艺大师”证书。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