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北京鲁迅博物馆珍藏肃宁“君子砖”

时间:2016-12-08 17: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北京鲁迅博物馆有肃宁的“君子砖”。日前,这家博物馆的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根据记载,这是鲁迅在1924年9月10日通过友人齐寿山购买的肃宁“君子砖”。

“君子馆砖”是指西汉景帝时河间献王刘德修建“君子馆”时所使用的特制的砖,其质地、颜色、形状等均与当时常用的砖不同,特别是每块砖的正面都刻有“君子”二字,因此也被称为“君子砖”。

鲁迅喜爱收藏,在绍兴工作期间,他就对收集古砖产生了兴趣,1912年来到北京工作后他又陆续搜集了一些。他收藏的这块“君子砖”是灰色的扁方砖,高22厘米,宽32厘米,厚6厘米。关于这块古砖,鲁迅先生在1924年9月10日的日记中写道:“齐寿山从肃宁人家觅得君子砖一块,阔角不损字,未定值,姑持归,于下午打数本。”这块来自肃宁人家的“君子砖”,角损而字不损,鲁迅一见如获至宝,竟然不计价钱几何,“此宝归我!”

据悉,肃宁境内的武垣城遗址中有献王刘德所修建的“日华宫”旧址,而“君子馆”是“日华宫”中的一个馆舍。清代语言学家苗夔(1783年—1857年,肃宁人)在1822年游览武垣城遗址时,首先发现了“君子砖”,此后肃宁县又出土过多块“君子砖”。这种砖因为是当时发现的最早带有文字的汉砖而成为收藏界热衷收藏的物品,甚至被一些收藏家称为“砖祖”。清代著名收藏家刘位坦,因为收藏了一块“君子砖”而将其居室称为“君子砖”和“砖祖斋”,由此可见“君子砖”的收藏价值。(袁树凯 刘杰)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