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最低2℃冷空气来得有点猛

时间:2016-10-28 16: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周两次冷空气,并不算夸张,要知道,现在已经是“霜降”节气,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冬”了。从“霜降”到“立冬”这段时间,正是一年之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段。

一连串的阴天

全国大范围降温

“问狮城,晴为何物?只叫人晒不干衣服。”这样的段子是很多人这段时间遇到的真实情况,本周前半周,我市一直以阴雨天气为主,受强冷空气影响,从昨天开始气温大幅降低,但天气也会有所好转。

云淡风轻、秋日暖阳照大地的美好秋天,一转眼就成了过去,狮城“嗖”的一下冷了起来,这不免叫人有些心有不甘。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天气虽然转晴,但风力较大,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2℃。接近0℃的最低气温加上大风,让人感觉会更加冷。这样的降温幅度是不是该让围巾、手套、羽绒服、热水袋出来“候场”了?

从气象学的角度来说,每年的十月下旬,北半球的大气环流会逐渐调整为冬季模式,代表着温暖湿润天气的副热带高压向南退去,西风槽裹挟着冷空气,一次次呼啸而来,传达着秋天接近尾声、冬天即将来临的信号。

这些天来,在一股接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北方不少地方已经寒风阵阵,有的地方甚至飘起了雪花。接下来的日子,冷空气还会一股接一股地来,这是属于它的一季,天气必定会越来越冷,越来越寒。

本周末天气也不会太好

昨天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从新疆启程,受其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经历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并可能迎来今年下半年的气温新低,西北、华北北部、东北不少地方最低气温将跌入冰点。

这个周末,我市的天气以多云为主,不会有晴朗的阳光照耀,风力依然不小,气温也没有明显的回升,最高气温在14℃左右,体感依旧很冷。进入霜降节气以来,冷空气逐渐趋于活跃。冷空气影响之下,西北、华北北部、东北将有更多地方最低气温将跌破冰点。今明两天,西北地区气温将集中创新低,特别是乌鲁木齐,正在经历的这个10月下旬,很可能是史上最冷,东北周末开始进入下半年来最寒冷的时段,像长春的最高气温只有0℃上下。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7日至29日,青海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偏南地区、甘肃、宁夏、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雨转雨夹雪或雪、局地大雪的天气。

天凉胃口好

等着吃霜打过的萝卜吧

天气越来越凉,吃货们的脑子里一定在盘算新一季的美食。

先说蔬菜,等到再冷一点打了霜,像青菜、萝卜这样平常的蔬菜,也会甜蜜蜜的。青菜、萝卜等蔬菜里含有淀粉,淀粉本身并不甜,而且不容易溶解于水。但是霜打过以后,这些淀粉在淀粉酶的催化作用下就会水解成麦芽糖,再经过麦芽糖酶的作用就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是甜的,并且容易溶于水,所以青菜、萝卜跟着就变甜。

另外,“霜降”节气也是吃海鲜的好时候,螃蟹肥美,生蚝营

养,龙虾美味,而且,这个时候海参也从睡眠期渐渐苏醒过来,开始外出觅食,肉质最为肥美,是一年当中打捞的最佳时节。俗语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想要进补海参的话,趁着这个时节应该也不错。

当然更重要的是,随着天气渐渐凉下来,人们的胃口也慢慢从夏天复苏,火锅、烧烤、大块大块的肉……这些不会再让人觉得又腻又热,难以下咽。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应该是吃货们越来越开心的时节,祝大家好胃口。(记者夏青)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