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盐山县“小毛驴”助群众蹚出致富路

时间:2016-10-26 16: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盐山县常庄乡的20个贫困户率先当起了股东,在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参与了乡里的肉驴养殖项目。这些贫困户不仅每年可以得到分红、获得打工致富的机会,贷款的本金也将由承载项目的企业偿还。一头驴,对一个农户来说就是一个“小银行”。

常庄乡地处偏远,经济落后,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98户,贫困群众脱贫出列任务繁重。为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在常庄乡前闫村第一书记何洪月的牵头下,常庄乡以市级龙头企业河北洪佳浩公司为依托,率先利用县扶贫办金融扶贫政策,发展起千头肉驴扶贫养殖项目,并积极吸纳贫困户加入,有效推动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常庄乡盛产秸秆、麦糠等养驴饲料,驴本身也具有抗病力强、成活率高、耐粗饲等优点,且近几年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结合乡村实际和养驴前景,乡党委经过实地考察和论证,于今年6月启动了千头肉驴扶贫养殖项目。常庄乡乡长李亮介绍,购年龄半岁至一岁、体重在150公斤左右的德州驴,饲养半年即可出栏,扣除养殖饲料、人工、防疫等成本,一头驴净利润达2500元左右,如拓展深加工,经济效益更加可观。

据介绍,这一项目预计总投资780万元,其中,洪佳浩公司投资480万元,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组织协调60户贫困户,利用金融扶贫政策,以扶贫办先期银行存放保证金作担保,每户从邮政储蓄银行贷款5万元入股。入股后,贷款本金由洪佳浩公司按期偿还,不论经营效益如何,每年按照5%的标准,向贫困户支付收益金,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目前,先期20户贫困户已入股完毕,第一批200头肉驴已经购进,第二批200头将于月底入栏,年底争取达到1000头,有望发展成全市最大的肉驴养殖基地。

入股项目的贫困户,除了每年获得2500元的收益金,项目还会优先收购他们的秸秆,既增加他们的收入,又变废为宝,保护环境;企业长期或短期雇佣贫困户到养殖厂打工,带动贫困户就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玉米、麦麸等饲料。

肉驴养殖项目的实施,为常庄乡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开辟了新路。李亮说,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各方面的产业扶贫政策,让扶贫小毛驴蹚出群众致富路。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