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河间农民剧团收藏清代、民国年间近百套老戏服

时间:2015-08-21 16: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沧州日报讯(记者魏焕光)“最古老的一套五爪金龙戏服,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昨天,河间米各庄镇后榆杭村骏亭和谐京剧社负责人彭显亭说,如今,这个剧团收藏清代、民国年间京剧戏服近百套。

彭显亭说,骏亭和谐京剧社的前身是后榆杭村剧团,成立于民国初期,当时购置了不少清代旧戏服和民国戏服,虽然历经战争岁月和风雨侵蚀,但这些戏服至今完好保存在村民张来僧家。平时的戏服维护主要由剧团老人孙党宅、孙五羊负责。彭显亭说,除了38套清代戏服、60套民国戏服,剧社还保管着58套现代戏服。戏服除蟒袍、裙袄、斗篷、开氅、云肩、官服、龙套衣外,还有头盔、靴鞋、战旗、玉带等配套服饰,涵盖生、旦、净、丑各种角色所用服饰。最古老的“五爪金龙”戏服,身长140厘米,袖长175厘米,通身绣九条金龙,龙有五爪,在当下的戏曲界极为罕见。

彭显亭说,抗日战争胜利后,后榆杭村剧团规模不断扩大,排演了很多反映时代风貌的新剧目。新中国成立后,剧团又借助村民募捐添置了不少戏服,这些服装至今已传承了五代人,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