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泊头鸭梨文化馆建成开馆并向公众开放

时间:2015-04-25 2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中国鸭梨之乡”美誉的泊头市,经过近两年的紧张筹备,一座占地面积660平方米的鸭梨文化展馆于日前开馆,并向公众开放。

据介绍,泊头梨树种植起始于东汉,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古老的梨区之一。清乾隆版《河间府志》记载:“物土之宜,任之作贡,作为民利,在肃宁者以桃著,尤交河者以梨著”,说明当时交河梨与肃宁桃在农业中如同粮食种植业一样,形成一个单一的生产门类。2005年,“泊头鸭梨”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200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这个市梨树种植面积达25万亩,已全部实现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年产鲜梨48.5万吨,产品远销北美、欧盟、澳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8亿元,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

为弘扬梨乡文化,让更多的人们领略“鸭梨之乡”的风采,去年泊头市筹资200多万元,建设鸭梨文化展馆。筹建工作人员拜访科技专家、文史学者,走村入户访问梨农,实地考察梨园,还远赴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采访曾经在梨乡工作过的干部、技术人员。最终整理出文字资料3万余字,各类图片510幅,实物110件进行了布展。其中,一件汉白玉标本梨,为宋元时期所制作。

“梨文化承载着燕赵文化的基因和符号,守望着古老的文明和栽培技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民风民俗。”展馆负责人介绍说。

(郭俊峰 申萍)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