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开展儿童友好医院建设试点

时间:2022-09-14 18: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杨雅琴)去年以来,保定市卫生健康委把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立足儿童成长发展实际需求,对标先进,先后制定了《儿童友好医院建设标准》《保定市母婴室建设指引》和《保定市儿童友好医院建设指引》,并从小切口、微改造入手,改善儿童就医环境,强化儿童健康管理,不断健全儿童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

推进儿童友好医院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实施,确立保定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两个首批试点,六区妇幼保健院为二批试点,完成试点任务后再向综合医院儿科延伸。通过一年多的摸索推进,适儿化改造得到实质提升,满足了儿童在身体、心理、认知、就医等多方面需求,特别是市儿童医院大力改造和建设儿童设施,达到了“空间集约、环境友好、设施完善、技术卓越”的儿童友好医院建设标准。

推进托育服务建设,保障三孩生育政策落实。按照“一年试点先行,三年全面铺开,五年巩固提升”的总体安排,稳步推进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开展托幼服务机构598家,可提供托位数27023个,达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92个。

加强母婴设施建设,提高重点场所温馨服务。在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场超市、女职工多的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完善基础设施,方便母婴日常出行与活动需求和习惯,给母婴提供温馨便利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完成母婴设施288个,建筑面积达4921平方米。

加强儿童健康管理,提升儿童健康水平。建立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妇幼保健机构及妇女、儿童专科医院为骨干,大中型综合医院为支撑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网络。全面开展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唐氏综合征筛查、孕妇无创产前基因筛查、孕妇耳聋基因筛查等预防出生缺陷检查项目,不断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积极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健康保障,普及新生儿听力、先心病、遗传性疾病筛查,积极推进科学的婴幼儿喂养与营养改善,规范预防接种和防治龋齿。切实加强0—6岁儿童肥胖症干预、近视眼防控,降低儿童肥胖率和近视率。将儿童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相关新闻:

第五届保定市文旅大会将于8月28日至29日举行

保定市广阜连闸桥恢复通车

保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蝶变·重生!河北保定市举行第五届“匠心独韵·多彩园林”花境展

《亚洲气候风险定价》中文报告在保定发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