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今年已建成书院58个 保定市“书院之城”整体格局基本形成

时间:2022-09-14 18: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22日,保定市召开“书院之城”建设暨保定书院标识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保定市“书院之城”建设成效明显,今年已建成书院58个,开展活动100余场次,惠及群众万余人。全市书院数量初具规模、内涵不断丰富、作用发挥明显,“书院之城”整体格局基本形成,形象标识正式发布。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国书院之城”城市“金名片”,这是充分发挥保定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支撑。

根据《保定市“书院之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书院将按照“有一定数量的藏书、有专(兼)职的师资力量、有专业的管理(研究)人才、有适当规模的讲学场地、有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有统一的书院标识”的标准建设。到2024年,全市建设各类书院150座以上,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书院体系的目标。今年各县(市、区)书院建设总任务为52个,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内书院44个,完成率85%,部分县(市、区)超额完成书院建设14个。

通过试点机制和示范引领,充分启发各地在书院建设中创新形式、开拓思路,保定市书院建设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包括历史书院、社区书院、景区书院、学校书院等多种类型。作为书院建设龙头与灵魂的莲池书院,由市政府与河北大学合作共建,将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优势,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保定样板。目前,莲池书院建设已取得明显进展,古莲花池、西小院及直隶图书馆已具备办公及科研条件,河北大学莲池书院、莲池书院国际写作中心、莲池书院研究会已挂牌,莲池文化大讲堂第一讲也即将在莲池书院直隶图书馆开讲。同时,庆都书院、高碑店紫泉书院、顺平忠孝书院等历史书院也相继建成开放,定期开展传统文化活动。

为让公共文化“触手可及”,真正便民、利民、惠民,保定市各地指导软硬件条件较好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整合拓展文化服务功能,推动社区书院建设,将书院延伸覆盖至最基层,编实织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市图书馆与华中集团合作已筹建社区书院16个,目前已建成开放6个。此外,华庭书院、半亩方塘书院、温度书院等基础条件较好、特色鲜明、可复制性较强的社区书院都将作为典型试点进行大力推广。

随着保定市书院建设快速推进,其在文化传承、社会教育、主流价值传播等方面的公益性职能逐步凸显。截至目前,全市书院拥有专职师资310余人,兼职师资770余人,全市书院开展活动100余场次,惠及群众万余人。保定市还以“书香润古城”助力“全国书院之城”文化建设,正陆续建设红色书院、网上红色博物馆,组建红色文化人才专家库,编辑《保定文库》。目前已完成“保定红色文化‖数字化博物馆平台”初步建设,近期可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会还现场公布了保定“书院之城”logo,该设计以“新时代保定精神”和“和美保定”文旅品牌理念为指导,突出将精神理念“图像化”,标识上方屋顶造型灵感来自莲池书院,外形似“众”,包含服务民众、人民至上之意;屋顶下方为“祥云”线条和“书院之城”四个字,寓意保定书院文化包含的“和美”特质;标识左下方为古靴城图案,取自保定古城墙外形,彰显保定地域特色。保定“书院之城”logo,将在全市书院,以及书院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和相关宣传品上充分展现,让保定书院文化深入人心,打造价值认同感。

据介绍,下一步保定市将在社区书院建设、特色书院建设、吸纳社会力量、发挥服务功能四个方面做好“书院之城”建设工作。同时,统筹好书院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不断满足市民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记者霍少华)

相关新闻:

第五届保定市文旅大会将于8月28日至29日举行

保定市广阜连闸桥恢复通车

保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蝶变·重生!河北保定市举行第五届“匠心独韵·多彩园林”花境展

《亚洲气候风险定价》中文报告在保定发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