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打造全国最大极限运动主题公园雏形已现

时间:2022-09-14 18: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攀岩、滑板、小轮车,泵道、碗池、大跳台……对于极限运动爱好者来说,这些词汇一定并不陌生。在保定市,七一西路北侧、一亩泉河与西环堤河交汇处,一座以极限运动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公园,雏形已现。这里,将打造全国最大的极限运动主题公园、省内最大的小轮车赛事基地。

作为保定市环城水系配建公园之一,极限运动公园(暂定名)占地178亩,其中极限运动场地约1.8万平方米。园内设有小轮车、平衡车、山地车泵道,滑板、轮滑碗池群,专业攀岩设施场地等运动功能区,并建有景观休闲廊架、综合服务驿站、停车场等配套区域。

极限运动场地雏形已现。高欣悦摄 

今年39岁的任东远,既是公园的设计师,也是建设者。他和他的团队,承担着园区内极限运动场地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的重任。在他的引领和介绍下,记者对园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泵道区是由波浪斜坡和各种弯道构成的赛道,并设有飞跃跳台、陨石坑等模块,丰富骑行、滑行体验感。碗池区具备不同弧面和高度落差,在这里可以完成一些技巧性动作。攀岩区赛道规划布局十分专业,可举办目前国内人气最高的U8至U15大型比赛,最高能容纳500人。”任东远边走边介绍说,极限运动赛道对于高度、角度、弧度等数据以及安全性要求极高,不能动用大型机械作业,每一段赛道的单元模块都需要靠人工精雕细琢。赛道初步成型后,还要进行多次实地测试、反复整改,用心打磨每一处细节。

就拿泵道来说,与传统越野赛道不同的是,骑手在泵道里是通过身体上下运动产生动力促使车子前进,并借助坡道和弯道完成一系列动作,全过程行云流水,无需踩踏助力。这便对赛道设计建设提出较高要求,不仅要考虑铺砌材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还要计算动力与阻力,以满足竞技需求。

2020年东京奥运会,冲浪、滑板、攀岩等运动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这无疑成为一支“催化剂”,助推极限运动快速走进大众视线。

公园施工进入尾声,绿植已经铺就。高欣悦摄 

据了解,为满足儿童、青少年、成年人训练或比赛使用等不同需求,公园内各运动场地清晰划定功能。“有的具备承接极限运动专业赛事条件,有的能满足爱好者日常休闲娱乐,有的可以作为初学者和孩子们的教学培训场所。不论新手还是高手,只要感兴趣,都可以来体验一番。”任东远说。

置身于体育强国建设的时代潮流,倾心打造“奥运冠军之城”金字招牌,努力把体育事业建设成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标志性事业,不仅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运动从业者、爱好者的愿望。

任东远真心期盼更多人加入这项运动:“在泵道内加速腾跃,在碗池里翻转驰骋,在攀岩中迎难而上、挥洒汗水。极限运动能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激情的释放、成功的喜悦,还有一次又一次挑战极限、提升自我。”

据了解,目前公园整体施工进度已完成近九成,建成使用后,“未来,这里很美,极限运动也很美,鼓足勇气、尝试一回,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它。”任东远笑着说。(保定晚报记者邱恩宇通讯员白培培)

相关新闻:

第五届保定市文旅大会将于8月28日至29日举行

保定市广阜连闸桥恢复通车

保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蝶变·重生!河北保定市举行第五届“匠心独韵·多彩园林”花境展

《亚洲气候风险定价》中文报告在保定发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