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张秀清:扎根山间 做孩子们前行的指路者

时间:2018-09-11 20: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秀清是保定易县狼牙山中心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兼班主任,自1987年参加工作起至今,她一直扎根狼牙山,与山里的孩子们相伴了31个春秋。三尺讲台,她用一片赤诚之心,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恪尽职守,30多年不缺一次课

1987年,刚刚走出校门的张老师踏上了农村小学的三尺讲台。

“那个年代,基层教师待遇平平,工作环境也没有现在这么好,我曾经有过好几次调动工作的机会,但是想到要和孩子们分离,我都放弃了。”张老师告诉记者,她的家就在学校旁,便利的条件使她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从教31年来,她从未无故迟到或缺过一堂课。“我儿子的生日是7月14日,那年我怀孕坚持到6月30日学校放假才回家待产。现如今,我的爱人在天津生活,我儿子在县城上学,我们一家人只有等寒暑假的时候才有机会团聚。我爱人劝我说,你都50岁了,该换个轻松些的岗位了,但是一想到孩子们需要我,我就觉得这份责任感比什么都重要。”

●点滴关怀,是老师更是“妈妈”

课堂上,张老师是寓教于乐的好老师,平日里,张老师则用自己温暖的话语、贴心的行动,给了孩子们莫大的关怀。

农村学校里留守儿童不少,一些父母忽视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亲子关系出现了障碍。张老师给学生分组,利用校讯通、微信等形式,让学生每星期二、四的课外活动时利用网络视频和家长面对面交流,汇报在校的情况,让远在异乡的父母看到孩子的笑脸。“记得多年前,我班上有个孩子,她的父母因故同时去世,这给了孩子莫大的打击,她经常在课堂上失声痛哭。为了疏解孩子的心结,我把她带到自己家中,同吃同住,照顾到她小学毕业,现在这名女同学已经长大成人,工作生活都十分顺利,直到现在她见到我还是以‘张妈妈’相称。”

●学无止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

张老师告诉记者,从教31年的时间里,教学方法、教学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多媒体、课件这些新生事物被学校里年轻老师应用到教学中,寓教于乐,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但是这些东西我以前根本都没有接触过。为了我们班的孩子能像别的孩子们一样利用上现代化设备,我从零学起,遇到空闲时间就自己琢磨,现在,我终于能独立使用这些设备了。”张老师高兴地说。

为了求得鲜活的教学经验,张老师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凡是有课堂实录或视频在线的网站,她都找遍了,一有空就观摩学习。她认真听好每一节观摩课、示范课,向骨干教师学习,汲取优点,丰富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努力备好每一节课,做到备足教材,备细教法;在教学中她力争做到清晰透彻、深入浅出,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历年来,她所担任的学科在全镇总是名列前茅,在全县调研考试中也是一直处在前列,多学科曾荣获“学科优胜奖”。她也多次荣获“三等功嘉奖”“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德育先进工作者”“五个一先进个人”等荣誉,获市、县相关部门表彰奖励。

相关新闻:

《保定市中心城区“门前三包”制度管理规定》施行

曲阳县创新机制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博野县“三色督办卡”推动督查工作有效落实

德能兼修上水平 知行并重铸辉煌——保定市教师队伍建设综述

发展特色农业 誓做“新型农民 ” 蒋晓霞:小花生种出金灿灿的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