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发展特色农业 誓做“新型农民 ” 蒋晓霞:小花生种出金灿灿的未

时间:2018-09-11 20: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改革开放,让广阔的农村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跳出“农门”后又回农村种地的蒋晓霞来说,多年前,这在别人眼中“没出息”的选择,却是下岗后的她踏上创业路的新开始。

办起农业研究所,研发花生新品种,采用新型经营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蒋晓霞以田野为纸,以汗水为笔,在乡村的热土上描画出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采。

●下岗后力排众议回乡种花生

1984年1月,蒋晓霞在保定易县机械厂参加工作。2005年年底机械厂破产倒闭,她成为一名下岗女工。

迷茫之际,她听说县妇联正在组织技能培训班,就去参加了。培训中,她了解到特色农业和功能性农业的概念。一次外出培训时,蒋晓霞得知有的地方种植一种富硒黑花生,收益高,潜力大,“这种富硒花生每亩能产六百斤,市场上每斤能卖到8元钱,当下我就想回去种种试试!”

蒋晓霞兴致冲冲回乡种花生,却没想到惹火了父亲。父亲说:“好不容易供你上学跳出了农门,你又回家种地太没出息了!”她的丈夫王平做建筑工程,一家人日子过得挺红火,见妻子放着清闲日子不过,非要回农村辛苦种地,他在心疼与不舍中也有小小怨言。

这些没有阻挡住蒋晓霞执着的脚步。2010年,她租下三亩沙地做试验田,在辛勤劳作中盼来了收获的时节。花生在院子里堆起小山,当年产量达到1668斤。试种第一年花生的收获,也让蒋晓霞“收获”了家人的支持,更让她坚定了自己发展新型特色农业的决心。

●做“新型农民”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试种成功第二年,蒋晓霞又租种了22亩试验田,引进12个彩色花生新品种。后来,她成立了保定市易园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易县源成鑫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蒋晓霞充分认识到要摆脱贫困,就得做“新型农民”,“靠土里刨食,做传统农民很难增收致富。要脱贫,就得靠科技创新,发展特色农业。”

在蒋晓霞的努力下,公司先后承担了一系列生产试验示范科技项目,培育出易花1号、易花2号、易禾小籽白、特色高油酸花生等一批新品种。公司不仅获评了“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蒋晓霞还被县政府授予“新型职业农民”称号。2017年,公司花生基地顺利通过省“无公害认证”,在农业部登记花生品种达到22个。

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也是精准扶贫的“铁抓手”。近年来,蒋晓霞依托公司特色农产品种植项目,以花生为产业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由公司先期为农户免费提供优种,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回收。如今,蒋晓霞的花生产业已辐射全县21个乡镇、116个村,种植面积突破两万余亩,山区最低亩产达到500斤,平原地区亩产可达八九百斤,每亩收益3000元左右,带领近万名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现在,蒋晓霞想做的事情更多了,除了正在建设的香酥花生、花生酱生产线,花生蛋白、冷轧花生油项目也在启动中,“有了花生深加工生产线,农民种的花生销路更有保障,可以稳定增收。另外,村里年老残疾无生产能力的村民,可以土地入股分红。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帮助贫困的乡亲们早日靠种花生脱贫,永不返贫。”(记者陆征)

相关新闻:

《保定市中心城区“门前三包”制度管理规定》施行

曲阳县创新机制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博野县“三色督办卡”推动督查工作有效落实

张秀清:扎根山间 做孩子们前行的指路者

德能兼修上水平 知行并重铸辉煌——保定市教师队伍建设综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