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文化产业年增加值超百亿元

时间:2017-11-07 15: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发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

保定文化产业年增加值超百亿元

目前,市区各类文化社会组织达80多家,全市各类文化企业近50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

河北新闻网讯(陈民)近年来,保定市发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目前,市区各类文化社会组织达80多家,全市各类文化企业近50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文化产业年增加值超百亿元。

叫响保定文化名片,盘活文化品牌。保定历史上曾有许多响亮的文化品牌,但由于缺乏创新,近些年,这些品牌渐渐淡出市场。为此,该市加快文化品牌的培育,打造创意创新文化品牌。连续举办三届的“大激店世界音乐节”,架起保定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成为我省有名的原创国际音乐节品牌;顺应戏曲回归市场打造的“戏曲彩色周末”品牌,让广大戏迷过足了瘾。通过学习杭州“清河坊”、成都“锦里”、重庆“慈器口”、济南“芙蓉街”等的建设经验,策划将西大街府河两岸整治成体现保定历史文化的街区;不断改造提升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淮军公所、保定军校等象征保定历史的古建筑群,恢复其昔日辉煌;大力挖掘直隶文化、多方位打造“体育之都”,进一步彰显保定文化。

文化产业正在成为全市经济支柱产业。该市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实施意见》等政策,让文化企业如沐春风,“孩儿枕”定瓷、“天女散花”石雕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1898咖啡馆书吧、新感觉书吧、新鲜空气书吧等一批经济与社会效益并存的创意文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借势京津保“黄金三角”核心区空间优势,打造河北大学科技园等最具活力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借鉴深圳经验,采用“文化产业+”运行模式,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以市首届旅发大会为切入点,建设全产业链现代文化旅游产业。扶持和培育了以直隶大剧院、中关村(保定)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等为龙头的一批文化企业。

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文化润古城”系列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内顶级演出;“戏曲票友大赛”“军歌赛”“青歌赛”“广场舞大赛”等,为普通百姓提供了展示才艺的舞台;中国·保定中东欧艺术节吸引了10多个国家参与,不同文化的激情碰撞让市民一饱眼福;《纪连海说保定》让更多人了解保定;“彩色周末”提供的众多场文艺演出,让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丰富。

以文艺形式讲好保定故事。近年来,该市先后创作了河北梆子、保定老调、话剧等不同形式的文艺精品。“善美保定三部曲”之《胡杨·红柳》,以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为原型,在高校展演引起强烈反响;现代京剧《狼牙山》和现代河北梆子《燕赵风骨·狼牙山》,用传统文艺形式纪念保定抗战勇士,引起观众强烈共鸣。在电台、电视台推出《书香保定》《保定有戏》和《保定故事》栏目,彰显保定文化底蕴;网络也催生了大批自媒体创作人,草根阶层参与文艺创作,以微电影等形式传播推介保定。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