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满城区以绿色发展促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7-07-31 09: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奏响“华北纸都”腾飞崛起乐章

——满城区以绿色发展促产业转型升级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走进满城区大册营镇金博士纸业集团的厂区内,绿色的草坪和低垂的杨柳让人感受到阵阵清凉。生产车间内绿色的环保色显得干净整洁,已打包成箱的各种纸制品摆放有序,电动环保转运车往来穿梭,一片忙碌。厂区内建有我市首家造纸科技展馆,公园内矗立着我国造纸行业的鼻祖——蔡伦的大型雕像……“企业文化”处处彰显着集团绿色发展的理念。

金博士集团成立于2000年,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成长,现在已成为满城区造纸行业的后起之秀,是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品包括面巾、手帕、湿巾、卷纸等300多个品种,年产能达8万吨。“造纸企业应当将低碳环保理念融入到每一个细节,成为企业绿色发展的基础。”集团董事长张俊清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满城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豪情阔步引领全国纸制品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之路,谱写出 “华北纸都”迅速崛起的华美乐章。如今,全区拥有纸制品生产企业49家,复卷深加工企业200余家,配套彩印包装企业40余家,纸制品机械企业8家,相关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生产各类生活用纸120余万吨,占全国生活用纸市场近20%。

满城纸制品产业历经30多年的风雨,发展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生活用纸产业基地。

曾记得,为割除造纸业环境污染的“毒瘤”,满城对167家造纸企业全部关停整顿,拆除不合格企业厂房113家,验收生产企业54家。

为进行常态化监管,满城造纸工业区在全省首创“一厂一管、集中监测”的管理模式,共建设5个集中监测站,对各厂排水量和水质进行在线监测,用科学、规范、法制的手段扼制了造纸企业偷排偷放行为。

技改升级实现“大换血”。为适应市场竞争,港兴纸业2010年一次投资1.6亿元,订购了一台川之江BF-10EX卫生纸机生产线,成为保定乃至河北省引进的第一台高速卫生纸机。2013年,雪松纸业引进波兰PMP公司2台高速喷浆纸机,

成功纸业订购2台新月型高速喷浆纸机……满城纸制品产业全面技改升级。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为满城区造纸产业发展带来无限生机。

2015年4月,满城区被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授予“华北生活用纸产业基地”称号,成为我省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同年7月,北京中关村丰台园保定满城分园挂牌成立,位于园区内的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实现与北京的深度对接;12月,“中国·满城京津冀生活用纸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挂牌成立,13家骨干企业与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天津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联合达成战略协议,打造资源整合平台,为满城区生活用纸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6年4月,中国生活用纸委员会公布2015年全国综合排序前15位生活用纸企业,满城区港兴纸业、雪松纸业分别位于第8名和第9名,满城区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再次提升。

“满城生活用纸产业由乡镇企业发端,经历了自由发展的尝试、自我调整的阵痛和上档升级的洗礼,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脱胎换骨、涅槃重生的艰难过程。如何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坚信科学发展道路,政府起了决定性作用。”港兴纸业董事长张三套深有感触地说。

为推进生活用纸产业向着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不断迈进,满城区先后出台了《保定市满城区科技创新奖励实施细则(试行)》《保定市满城区品牌奖励办法》,引导企业重视质量创新和品牌创新。据统计,近年来满城累计更换新型喷浆纸机80余台,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在厕用纸基础上,手帕纸、湿纸巾、厨房纸巾等新产品不断涌现,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实现了产业多元发展。

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满城区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17个、省级优质产品2个、省级名牌产品6个,打造了“丽邦”“小宝贝”“雨森”等一批知名品牌,产品销售遍及大半个中国。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产城互动。满城区把推动园区城镇化建设作为促进产业腾飞的重要手段,在园区主要干线增设路灯500盏,建立起长效保洁机制,建起村民中心、文化广场和未成年人教育活动中心,极大地丰富了职工和群众文化生活。“产兴城美”成为满城生活用纸工业园区的真实写照。

紧扣时代脉搏,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之路。满城区委书记李广义表示,“十三五”期间,满城区纸制品产业以“推进集中供热,实现产能释放;发展电子商务,实现产业联盟;打造名牌名企,实现IPO上市”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已鼓帆起航。在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支撑三大战略引领下,满城传统产业将在经济大舞台上实现跨越发展。

□保定日报记者崔建民 通讯员赵大鹏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