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绿色”共享汽车 伴你更好出行

时间:2017-07-25 21: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首个新能源汽车共享平台正式启用——

“绿色”共享汽车 伴你更好出行

手机预约、即租即还、线上结算、保险无忧……7月2日,保定首个新能源汽车共享平台——大正人出行项目正式启用,古城人民出行又多了一种新选择。

共享汽车在保定首次试水,效果如何?在实际运营中是否遇到困难?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新能源共享汽车亮相,开启出行新模式

7月19日17时许,在位于东苑街的大正人共享汽车门店,5辆标有“共享汽车”字样的新能源汽车整齐地停放在门店口。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用车手续除可以在门店内办理外,也可以在手机上自助办理。

笔者随机扫描了汽车左侧驾驶门上贴的二维码,下载APP,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照片,经审核通过后,在手机上支付了800元押金,并在APP上选择开锁。车门顺利打开后,笔者根据提示,在车内找到钥匙,发动汽车。试驾3公里后返回门店,熄火拔出钥匙放回原处,关好车门,在APP上点击“锁门还车”,并在手机上结算。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吴向东介绍,出行用户需满20周岁、满两年驾龄且扣分周期内扣分不能超过10分,租金按照里程+时间的复合式计费方式计算(5.5元/小时+0.8元/公里),起步价为5.5元。“车辆投放后,利用率在80%以上。”吴向东介绍,首批投放的新能源共享汽车共有100辆,涉及20个门店,基本覆盖朝阳大街、乐凯大街、瑞祥大街等主要路段。

已经多次使用过新能源共享汽车的市民周正东说:“新能源共享汽车不受机动车限号影响,使用起来方便快捷,且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这样的低碳出行我很喜欢。”事实上市民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开启了保定市民出行新模式。

提高运营与服务质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

“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还不多,我们希望用共享的方式,让新能源汽车被更多人接受。”河北大正人汽车销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浩说,新能源共享汽车具有节能环保、方便快捷、节约成本等优势,是社会发展趋势。2015年底他们开始筹备新能源共享汽车项目。

2017年4月,大正人新能源共享汽车出行项目,开始进入内部测试阶段。7月2日,该项目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现场,就有12辆新能源共享汽车被租走。吴向东介绍,该项目启动以来,每台共享汽车平均每天接2单。然而,吴向东也坦言,目前共享汽车收取的资费,远不足以支付车辆充电、保险、运营维护等费用。

相比核算成本,吴向东更加关心的是如何提高运营与服务质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目前,他们为用户提供24小时共享用车及客户服务。今年8月,他们将继续投放100辆新能源共享汽车。据悉,在国家鼓励与支持共享经济的大背景下,他们计划在今年投放新能源共享汽车达到1000到2000辆,未来5年,将达到1万到2万辆的投放规模,业务范围覆盖京津冀。

好事办好,还需多方努力

走访中,笔者发现百姓对保定新能源共享汽车发展的期望,主要集中在“就近取车”“随地还车”“降低充电费用”“增加充电桩”等方面。

“实现就近取车、随地还车离不开密集的网点。”纪浩说,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希望能在车站、大型商场超市、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置停车场,方便群众就近取车、就近还车。

除此,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也迫在眉睫。因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续航为150到200公里,而充电设备覆盖率低、充电不便导致用户体验差。“由于充电桩少,我们一般在车辆还能跑30到50公里的时候就开始补电。”负责车辆维护的佘红宅说。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新能源共享汽车发展前景很好,但仍面临充电设备不完善、网点少、停车难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给予相关政策、场地等方面的支持,也需要社会资本的参与,只有多方努力才能使新能源共享汽车长久有序地发展下去。(通讯员 苏兰生 记者 徐华)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