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三桶油”降本增效应对挑战

时间:2017-04-12 1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截至30日,我国三大国有控股上市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016年年报均已“出炉”,业绩表现各异。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6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78.57亿元,同比下降77.9%;中石化实现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44%;中海油实现净利润6.37亿元,同比下降近97%。

国际油价低迷是影响三大石油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业内分析认为,中石油和中海油由于上游资产占比较大,对油价敏感,受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等因素影响较大,业绩大幅下滑。中石化中下游产业资产规模较大,炼油板块盈利能力强,成品油销售和化工板块盈利稳步增长,抵御了低油价带来的冲击。

2016年中石化炼油业务全年实现经营收益5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8.5%,实现历史最好业绩,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表示,去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行业比较困难,中石化业绩增长得益于一体化的优势,更展示了未来发展潜力。

当前,我国石化行业呈现出经济增长分化、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取得进展等特点。面对持续低油价,国内石油公司从刚开始阶段的被动应对转为综合施策长效应对,强化统筹协调运行,调整结构,注重质量效益。三大石油公司推进降本增效战略,提升经营效益。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其近日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称,2016年是中海油经营环境最为复杂严峻的一年。为积极应对油价持续低迷的挑战,公司扎实推进提质增效,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探索科技创新突破,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经营业绩。中海油2016年桶油主要成本为34.67美元/桶油当量,同比下降12.9%。

中石油坚持低成本战略,加强成本费用管理,油气操作成本同比下降10.1%;中石化以发现低成本优质规模储量为主攻方向,保持勘探力度,调整开发结构,强化成本费用管控。

“降本增效是石油化工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时,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说。

2016年,三大石油公司都将科技开发放到重要位置,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中石化深化页岩气勘探技术攻关,在重庆永川实现页岩气重大突破;中石油加大科技攻关提升装置创效能力、增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中海油聚焦稠油、低渗、深水勘探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

展望2017年,业内专家表示,2017年国际原油均价或较2016年有所回升,油气行业整体形势看好,但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石油公司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从规模速度发展向质量效益发展转变,从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常规发展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变。(记者刘羊旸 安娜)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