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推荐参加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评选候选家庭公示

时间:2017-01-15 22: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精神,按照省文明办关于开展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家庭推荐评选表彰活动的要求,保定市由市文明办与市妇联成立了保定市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并按照《河北省文明家庭评选管理办法》要求,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展开推荐工作。经市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筛选、审核,并报请市文明委同意,拟将以下10个家庭作为保定市候选家庭向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推荐。

现将候选家庭名单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7年1月7日—1月13日期间,可拨打0312-3089874或发电子邮箱:bdwmbmsc@126.com反馈意见。

保定市参评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名单:

1、周卫民家庭。周卫民,白沟新城义和庄村一位普通农民,一名基层党员。像大多数白沟人一样,一家三口人靠箱包加工、务农营生。而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把自家的农家小院变成了“天颐幸福院”,几年来把30多位与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和儿童当作自己的亲人无私收养照顾。他们每年投入十几万元,用一颗善良的心演绎着人间真情,用一颗感恩的心谱写着人间大爱。开办幸福院以来,周卫民一家很少给自己添置新衣服,也很少到饭店吃饭。没有钱请更多的护工,他们一家三口都是免费护工。周卫民经常自己把那些残障老人搬进搬出,擦洗身体。周卫民夫妇表示,再苦再难,他们也会用心把幸福院办下去。2016年,该家庭荣膺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2、李彩平家庭。李彩平,望都县黑堡乡固现村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心地善良,乐善好施,不计名利,热衷于慈善事业。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相敬相爱的家庭。儿子从事木业生意,儿媳是名教师,他们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孙女在学校勤奋刻苦、热情礼貌、健康上进。从2012年开始,李彩平从侄孙口中得知藏区孩子缺少棉衣御寒,便开始组织老年人为藏区孩子做棉裤御寒。儿媳妇也利用晚上时间帮着做,儿子帮着买布。就连李彩平的小孙女也投入到做手工棉裤的行列,写完作业后帮着翻翻棉裤。“坚守公益、此生不渝”是李彩平家庭的家风,也影响和感动着周围的人。2016年,该家庭荣膺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3、刘世昌家庭。保定市建南街道江东社区居民。刘世昌、王秀情夫妇结婚已60余年,是四世同堂大家庭。四代人夫妻间、儿孙间特别是婆媳间从未闹过矛盾。不管遇到什么事,都齐心合力帮衬解决。刘世昌是有6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是先进个人。他1966年出席全国劳模大会,2008年组织“为老服务团”,2013年又组织“老年爱心互助队”活跃在各社区和保定市各敬老院。他还经常参加支援灾区、失学儿童等困难救助活动,曾获得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的“慈善贡献奖”奖牌。人称贤内助的王秀情,吃苦最多,贡献最大。她几十年如一日奉养公婆,教养儿女、孙辈,近两年伺候脑萎缩、瘫痪在床的婆婆,直到老人去世。2015年,该家庭荣膺全国最美家庭。

4、邝秀兰家庭。望都县城居民。邝秀兰被称为“最美爱心妈妈”,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保定市道德模范”。在她身后有着一个用情和义默默支持的家庭,相濡以沫的丈夫、孝敬懂事的儿子儿媳、聪明懂事的孙子。全家人团结和睦,拼搏奉献,积极进步,乐于助人,深受各界好评。他们热心公益,全家人十几年来资助贫困学子300余人,把爱播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尊老爱幼,教子有方;他们互帮互助,事业蒸蒸日上。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绘就了一幅美丽的家庭生活画卷。2014年,该家庭荣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5、刘占科家庭。曲阳县城仁济小区居民。全家共5口人。多年来,刘占科、许俊爱对双方父母的孝顺始终如一,除了精心照顾好老人们的饮食起居外,还时常陪老人散步、聊天。他们与兄弟姐妹相处得很好,大家团结互助,还时常聚餐、拉家常。他们相继创办了河北英利装潢装饰公司、仁济医院和金辉老年公寓,不仅解决了一千多人的就业问题,还为国家上缴了许多利税。1999年,在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华诞前夕,刘占科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义务修缮了北京天安门城楼。多年来,他们不仅积极参与捐助灾区、捐资助教、捐助贫困村修路等公益活动,还于2012年拿出100万元设立了“公益慈善个人基金”,用于大病救助、捐助灾区、教育资助等救助工作,现已救助了许多特困家庭及贫困患者。2016年,该家庭荣膺全国最美家庭。

6、刘雅莉家庭。容城县容城镇和平社区居民。刘雅莉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就受到了良好家庭教育。1992年结婚后,虽说日子过得不富裕,但这个五口之家生活的幸福、和睦。1998年3月,婆婆突发重病,被医生确诊为“脑动脉瘤”,虽经过手术,但生活不能自理。19年来,刘雅莉从不放弃唤醒婆婆,常常跟婆婆说话聊天。从危重病人到逐步恢复,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上班不迟到,刘雅莉每天很早就起床,给全家做好早饭后,就给婆婆洗脸、喂饭,忙完再把婆婆交给公公服侍,自己骑车去上班。看她整天忙碌于工作和沉重的家务之间,日渐憔悴,从未下过厨房的公公慢慢学会了做饭、做家务。丈夫高立新是一名人民警察,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家人没有怨言,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他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孩子在这样和睦家庭的感染下也非常懂事、孝顺,一家人其乐融融。刘雅莉2011年12月入选 “中国好人”,2013年5月入选“保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7、郭春玲家庭。保定市南市区杨庄乡西高庄村居民。家庭成员28人,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郭春玲夫妻二人是把“家庭义务”装在心里,把“事业责任”扛在肩上的典型创业型家庭。作为妻子的郭春玲时时处处关怀着老人和兄弟姊妹,不辞辛苦为他们解决困难。他们对儿女要求很严格,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而且必须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孩子从小受父母的熏陶,生活上自立自强。在事业上,夫妻二人拥有远见卓识。1995年开始创业,他们创办的泰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多种型号免烧砖机—砌块成型机,填补了国家大型砌块成型机设备的空白。拥有多项国家专利,产品遍布全国各地,并打入国际市场。该公司成为中国循环经济墙体革新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中国中小企业理事单位。2014年11月30日,他们获得中国中小优秀企业家“金钻”奖。2016年郭春玲荣膺河北省三八红旗手。

8、郄增旺家庭。保定市竞秀区依棉社区居民。郄增旺一家是家庭和睦、上孝父母、下教子女、邻里融洽的大家庭。郄增旺母亲卧床十余年中,在夫妻二人照顾下未发生并发症及意外情况。由于郄增旺一家的和睦及融洽的邻里关系,他们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是与他们的家庭文明和幸福分不开的。郄增旺参加工作45年来,积极开展临床科研工作,共获得省市级科技奖28项。他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不论是白天、夜晚、节假日,为了医院工作,他随时到达工作岗位。妻子程凤宽,从医40余年,对很多疑难杂症具有独特疗法,收到好的临床疗效。丹麦医学代表团曾三次来院参观学习。只要患者需要,不论是晚上、节假日,她都会及时为患者进行诊治。

9、赵玉梅家庭。1999年腊月,赵玉梅嫁到易县黄沙口村,相继生了两个儿子,日子过得美满幸福。可是,日子正红火的时候,丈夫突然患上淋巴癌,公公王吉忠的腰椎间盘突出旧病复发,卧床不起。丈夫因病去世,留给赵玉梅的,是年迈的公爹、未成年的子女和治病欠下的债。丈夫过世后,赵玉梅承担起照顾家庭老小的重任。她的温顺善良打动了本村的赵全水,经慎重考虑,两人终于走到一起。现在,王吉忠老人与赵全水的父亲赵文远住在一起,经常说说话、唠唠嗑,十分开心。赵玉梅与婆婆一起操持家务,家里收拾得干净利索。王吉忠老人生活不便,赵全水不仅没有丝毫嫌弃,还经常帮着请医治病,端屎端尿。对于赵玉梅的两个孩子,赵全水一家也都视如己出,笑容始终洋溢在一家人的脸上。2015年,该家庭荣获保定市最美家庭,赵玉梅荣膺河北省燕赵榜样母亲。

10、李忠义家庭。李忠义,蠡县北郭丹镇武家营村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保定市劳动模范。作为北郭丹镇武家营村支书,他时刻想着群众,经常走访困难户、五保老人及孤寡老人,千方百计地替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把温暖和爱心送到了老人们心中。妻子赵凤坤常年照顾年迈的婆婆,料理家务,全家的重担扛在了她的肩上。赵凤坤无私的胸怀与全力支持,成就了李忠义的事业,让他腾出双手来做好村里每一件工作。作为村支部书记,农村里鸡毛蒜皮的事他都得管,无数个夜晚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刚到家,却又为了村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放弃休息,前往一线调解。他忘我的工作受到上级好评,2013年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他积极宣传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提倡新事新办,勤俭节约。2016年武家营被评为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村。村委会建起村图书室,组织群众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在他带领下,武家营村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村,连续八届荣膺河北省文明村。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