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奉献无悔写青春 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综述

时间:2016-12-08 17: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治霾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让我们从小事做起!” 12月5日,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在团市委组织的“拒绝雾霾青年先行 拥抱蓝天乐享古城”活动中,50多名志愿者在市区主要路口,耐心给市民讲解雾霾常识和防治雾霾的应知应做,为这一天增添了温暖。

助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只是保定市青年志愿者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保定市着力打造“青”字号志愿者品牌,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志愿服务领域,为服务保定市经济发展、构建善美保定奉献青春与汗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青年志愿者团队1027个,注册青年志愿者逾7万人。

助力中心工作 将志愿服务融入城市发展

2016年,对于全市青年志愿者来说,一个难忘的关键词就是“旅发”。

今年9月,在保定市承办的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特意向志愿者表示感谢,省、市领导也在百忙之中慰问志愿者。机场、车站、会场、展览点、外宾服务、资料分发……来自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学院及各县组织的1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赴涞水、易县、涞源30多个活动现场,用青春热情和积极态度感染了每一位嘉宾和工作人员,成为大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与会嘉宾的交口称赞,缘于各界青年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得益于保定市历年来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的蓬勃发展和经验的累积——早在1994年,保定市各级团组织就开始有组织地开展“青年志愿者学雷锋活动”。来自保定4所大学的300名青年学子围绕涿州市“双百工程”,为当地农牧业提供义务技术咨询,并指导授课,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如今,热心奉献的青年志愿者已经成为保定市一个鲜明的城市符号。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等全市中心工作,保定市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号召青年志愿者用义务劳动、劝导、监督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随着北京首都功能疏解和保定市社会文化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赛会活动落户保定。以2007年选派24人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为起点,保定市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央企进河北”、中青科协五届二次理事会、2016年度外国驻华商会培训及商汇投资洽谈活动、“挑战8小时”活动和大激店世界音乐节等活动中,用青春的活力为古城增添光彩,也让青年志愿者这一概念更加深入人心。

关爱特殊人群 把真情带给需要帮助的人

这是一群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

自2007年起,每年国庆假期,保定市以7名青年志愿者为一组,结对帮扶1人的方式,为孤寡老人或残障人士做家务,陪他们游公园、聊天等。据不完全统计,历年来仅市区累计帮扶人数就达到700余人次。

去年,30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22个行动组,分赴22个县(市、区),寻访百名抗战老兵,祭奠已逝老兵,记录抗战故事,帮助老兵圆梦。

今年,全市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青春守护点对点”行动,为全市8817个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并通过开展夏令营、专职公益岗、圆梦行动、捐资助学等方式,为孩子们送去温暖。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和真诚的笑脸。在救灾现场,在大型会场,在农村、社区、困难家庭……多年来,以暖冬行动、国庆“7+1”扶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等活动为传统品牌,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者创新形式关爱弱势群体,号召他们用奉献抒发自己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在全市青年志愿者创新努力下,我市志愿服务项目化工作取得可喜进展。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我市入围决赛项目数量全省第一。其中,

华北电力大学“七彩筑梦·科技领航”助力农村留守儿童假期关怀行动获得大赛最佳管理奖和银奖,暖心续航·关爱失独家庭志愿服务项目、守护落单天使关爱孤儿成长项目和“暖鑫壹号”公益创业行动获得大赛银奖;河北大学听见爱的声音项目获得大赛银奖。至此,我市项目已累计荣获10项银奖、2项铜奖。

承继光荣 服务基层之花常开常新

他们的理想,扎根于万里之遥。

如今,在新疆且末,保定学院15名支教老师和学生们16年来种下的红柳、梭梭等沙漠植物,已经“手拉手”将塔克拉玛干沙漠逼退了2-5公里。对于曾经放弃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及继续深造的机会,带着户口到万里之遥新疆“扎根”的选择,他们无悔。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是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希望。自2003年起,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健康计划项目中,我市每年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和集中派遣,组织优秀毕业生志愿前往祖国西部、太行山沿线和青年基层力量薄弱地区,开展为期1至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目前,在我市各地服务的西部计划、健康计划志愿者每年保持在120至150人。凭借出色的工作,河北农业大学项目办、河北大学项目办、河北金融学院项目办、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项目办均被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办。

承继光荣,步履不停——

保定市正以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重要抓手,利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推动“青年之声”与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打造以“青年中心”为核心的志愿服务阵地;

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青春靓城我先行”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在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等广泛开展防治大气污染宣传活动,引领市民为美丽保定做贡献;

继续将希望工程打造为慈善品牌,扎实推进慈善捐助和志愿服务、义务支教有机结合,助力贫困儿童和困难学生圆梦;

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工作思路,探索推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在全市23个街道建立团工委,在涞水、涞源、易县、阜平4个试点县加强基层团组织人员配备,以制度化建设鼓励志愿者服务基层……

伴随保定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的蓬勃发展和志愿服务、慈善活动相关立法工作日趋健全,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将以更踊跃更自信的姿态投身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记者李忻遥 通讯员侯宇浩)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