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李建生:创新无止境

时间:2016-08-26 17: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种由超薄石材、玻璃钢空心槽板、岩棉保温板、玻璃钢底板复合制成的新型墙体保温材料,近日由保定市中科建生建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生研制成功。

该产品具有轻质、高强、防腐、阻燃和优异的保温及装饰性能,有效地解决了聚苯板等传统墙体保温材料施工工艺繁琐、阻燃性能不甚理想等一直困扰业界的难题,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一研究成果一经公开,在建筑材料界击起一片深深的涟漪。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业人士纷纷与他联系,商谈合作事宜。

据介绍,李建生研制成功的这种复合型超薄石材保温板具有五大创新点。首先是简便性——将保温、阻燃、装饰等各种材料复合制成一体板,将原来需要先铺保温板、再打龙骨、干挂石材的步骤简化为直接挂装,节省工时50%以上;其次是轻——产品最外层石材厚度达到3—5mm,重量不及原来的1/5,使天然石材吊顶这项可望而不可及的建筑业界难题得以突破;其三是高强度——将装饰石材与汽车保险杠选用的玻璃钢材料复合,极大增加了石材的韧性,提高了产品的抗冲击性;其四是阻燃——将保温材料紧紧包裹在超薄石材及玻璃钢内部,阻燃性能优异。其五是防潮——岩棉具有难以克服的吸湿性,吸湿后的岩棉,保温性能就会降低,本产品选用的优质岩棉,憎水率大于99%,而该设计又将岩棉用防水性能非常优越的玻璃钢材料保护起来,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

尤其令人惊讶的是,发明人李建生已过花甲之年,退休前在医院从事医学检验工作,与建筑材料这行没有“半毛钱”关系。

从医生变身建筑保温材料专家,缘于一次偶遇。2005年,因公出差的李建生偶然发现一栋高层大楼外墙正在进行保温和装饰施工,先是安装龙骨,再贴保温板,然后干挂石材,由于有锚固件,保温板很难贴平实,干挂石材需要现场开槽,噪声震耳、粉尘飞扬,工人作业环境差,他心里疑窦顿生。懂行的朋友告诉他,这样的施工工艺的确麻烦,但苦于没有更好的办法。

难道真的解决不了吗?这个疑问,扎在李建生心里,找不到答案,但一直挥之不去。他心想,将保温板“包装”起来,做成一体板,不就解决了?但怎么科学地包装呢?顺着这条思路,他反复地琢磨,边想边画,像着魔一般,一头扎进保温材料世界里。

毕竟是门外汉,虽在医学检验专业轻车熟路,但保温材料对他来说却是陌生的领域。他不懂就看书学习,上网查资料,为了开阔眼界,他还订阅最前沿的建筑保温材料刊物。国内、国外到处现场调研,几年下来,他成了建筑保温材料方面的行家里手。

从2006年开始琢磨建筑保温材料开始,李建生先后获得国家专利40余个,河北省住建厅还组织专家根据他的“轻骨料混凝土槽型保温砌块砌体技术”编写了地方标准。然而,成果转化却是一波三折。

在此其间,因为市场不认可、政策变化等客观因素,连续三次功亏一篑,不仅多年研究心血付之东流,而且,投入的几百万元资金也血本无归。

几次失败后,很多支持他的朋友也失去了信心,周围的闲杂话也多了:人家那么多专家都搞不了,一个外行还瞎鼓捣什么?肯定不行,要能行外国人早就搞了。老伴儿也劝他:家底儿都让你折腾光了,还是省省心好好颐养身体安度晚年吧!

百折不回,这是李建生的特点。他不死心,依照国家政策,调转思路,重打鼓另开张,终于找到了以超薄石材与玻璃钢结合,为保温材料穿上一件既刚且柔外衣的路子。

达成这个目标,首要的就是要把石材切割到几毫米薄。切割超薄石材并不是件容易事,5mm以下的石材在圆盘锯片的震动下极易碎裂,这在国内还没有人能做到,国外也查不到资料。

在这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实验里,李建生全身心地投入,如同痴狂一般,甚至不吃不喝,不眠不休。没有资金,他把自家的房子抵押,不够又向亲戚朋友借。国内没有现成机器,他自学机械原理,自己创造设计,试制样机。经过不断摸索和千百次的实验,他把切割机器改了又改,成功地将天然石材切割到惊人的3mm薄。

超薄石材、玻璃钢、保温岩棉终于完美地复合成一体。经过专家鉴定,李建生研制的复合型超薄石材保温一体板轻质、高强、保温、阻燃、耐腐蚀,具有创新性。

目前,这一成果已开始实际应用。面对久违的曙光,李建生说:“创新无止境。我还想接着干,我有信心在建筑材料这行再干出点儿名堂来。”(记者王跃红)

相关新闻:

出口额5亿美元!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显著

保定“家警校”义务护学队成立(图)

保定市委召开十一届三十八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保定市徐水区十九大精神培训将实现农村支书全覆盖

保定白沟:智能仓储提升企业竞争力(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