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电影 正文

《富春山居图》:中国新型娱乐商业大片探险追梦

时间:2013-06-21 09: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为《天机·富春山居图》举办专场展映活动。这部在端午档两天在中国内地票房破1亿、五天破2亿热映和热议的大片,又一次聚焦众多目光。展映活动中,本片在探索中国新型娱乐商业大片的风格样式、题材类型、市场运作和国际发行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引起广泛的关注。

  作为一部投资1.6亿人民币的中国新型娱乐商业大片,“天机”从创作之初就一反剧本先行、导演中心的文艺片创作常规,而是采用商业片运营为本、市场为先的开发机制,一切从商业计划书开始:先确定本片的市场定位和夺宝、护宝的动作片类型,后来逐步调整为特工大片。导演孙健君认为,“电影永远有文化和商业的双重属性,不同的影片各有侧重,而评估的标准也完全不同。文艺片多半以文化价值艺术品位为标准,追求导演的个性化表达;但商业片本质上是以大众娱乐和市场运营成功为标准,以大众买票观影为目标”。《天机·富春山居图》是中国电影市场井喷,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国产电影的固定格局、观影习惯和审美标准被彻底打破的特殊时期中,摸索中国式娱乐商业大片的一次勇敢的探险。

  几十年来,世界电影除了印度,几乎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格局:“小片看本土,大片看美国”,就连法国、意大利、德国也不例外。中国成为世界电影第二大市场,也要甘于沦为这样的格局之中吗?如果不是,怎么才能打造中国式大片。几十年来,几代中国人为中国式大片的生存和走向世界付出不懈的努力,古装武侠片曾经一枝独秀,但时过境迁,风光不再。老路走不通,照搬好莱坞类型片也没有出路。与真正意义上的美国大片相比,“天机”在投资规模上不到好莱坞大片的十分之一,画虎类猫,低级山寨,毫无意义。所以,开拓创新是中国式大片的唯一出路,百无禁忌,不拘一格,不怕失败,勇于探索才有希望。《天机·富春山居图》就是一部拓荒的习作,孙导坦言,“天机”跨越迪拜、东京、米兰、杭州等四国五地的极致景观拍摄,专门搭建五行宫等充满金木水火土等极具东方色彩的场景和炫幻张扬的视觉影像风格,以及武打中融入大量杂技、歌舞、行为艺术和舞台元素等等,无一不是挖空心思想为观众提供新、奇、特、险、绝、美的视听体验。

  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6月10日凌晨,美国好莱坞最具权威影响力的媒体《好莱坞报道》以头版头条的位置报道了《天机·富春山居图》博得“中国国产电影首日票房第三”,并“跻身中国国产电影首日票房记录前三甲”。海外片商关注亚洲电影的重要“内参”《亚洲电影资讯》最近也以独特视角关注本片:“在与美国动作导演BOB BROWN的合作下,以及在摄影指导邵丹和一些顶级特效镜头的支持下,电影动作部分效果不错。……3D转制明显的增加了动作的深度;特别是在体验日本黑帮奢华场景设置上,而并没有过注重情色。尽管迪拜的戏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非常让人回味;作为第一个让车在七星级宾馆里追逐的电影,《富春》将会被载入史册。”

  然而,这两大业内专业媒体未及关注的是,从创作之初就商业口味“极重”的这部中国新型娱乐大片早已大胆到海外市场“吃螃蟹”自主发行,同时打破以往国产片交给欧美代理商或海外代理人进行海外市场发行的常规,由中国发行人展开鲜有的自主发行,发行效果超出预期。到目前为止,《天机·富春山居图》已经发行到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四大洲,涵盖了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等12个独联体国家、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土耳其、泰国、印度尼西亚乃至中东地区,还有非洲的许多主流院线。同时,本片派格海外发行与欧洲、南美洲的法国、德国、瑞士、巴西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商业洽谈也已进入最后阶段,甚至吸引了来自波罗的海国家的片商。孙健君导演表示,这表明“天机”从开始就瞄准海外市场的许多有意的尝试达到预期效果,一些东方魔幻主义色彩的武打,对于国外观众视觉上是新鲜的。取得了不错的国际市场反应。

  据有关人士透露,《天机·富春山居图》刚刚得到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的邀请,参加电影节的官方展映。几个好莱坞公司和独立制片人正式确定国际合作关系,中外合拍项目近期即将启动。

  无论是为了中国电影自身的市场繁荣,或者是为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中国都需要自己的大片,探索中国式大片的道路艰辛而漫长。相比航天工业,虽然美国在50多年前就成功登月,但中国航天人仍然不懈努力,奋力追赶,中国电影尽管落后,有什么理由畏惧不前。探索就要交学费,付代价,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有价值。孙健君说他和的团队无怨无悔。

相关新闻:

上半年国产片成绩单出炉 10部电影进账45.5亿元

《富春山居图》越吐槽越卖座 观众好奇究竟有多烂

《大片》端午“笑果”惊人 影迷呼吁影院增加排片

林志玲“剃度&声优”撞衫 网友直呼冰火两重天

《富春》惊曝林志玲尼姑造型 牺牲秀发剃光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