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电视剧 正文

电影宣传出新招 冲击票房从拼歌开始

时间:2014-07-18 09: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朴树的新歌《平凡之路》与韩寒电影处女作有关系。(CFP 图)

吴亦凡献唱《小时代3》主题曲

时隔11年之后,昨日歌手朴树终于出了一首真正意义上的新歌《平凡之路》,可是当你发现这首歌来自于韩寒执导的电影《后会无期》之时,不知有什么感觉?

实际上,在朴树新歌发布前后,郭敬明方面先后公开了吴亦凡与陈学冬分别为其电影《小时代3》献唱歌曲的消息。韩寒、郭敬明两人就这么一路从文坛斗到了影坛,从演员阵容斗到了电影插曲,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

不过,依靠一首歌曲引发大众关注,这在当今的华语电影市场已不算罕见。

策划 周娴

本报记者 范协洪

韩寒郭敬明“恶”斗到歌曲

从去年的《时间煮雨》、《我好想你》两首大红的歌曲,郭敬明显然发现了电影音乐对电影关注度的提升作用。再看一看今年的《小时代3》,郭敬明列出的歌曲演唱者更是足以媲美任何一个音乐颁奖礼的豪华阵容,舞曲界的蔡依林、小清新的苏打绿、选秀出身的周笔畅、新晋“小鲜肉”陈学冬,更重要的是将还在解约风波中挣扎的吴亦凡收入囊中。听闻吴亦凡的解约风波后的首个音乐作品藏在《小时代3》里,不少粉丝都直言要买票进场,亲耳听到片尾曲《时间煮雨》,才能表示出对于偶像的支持。

针锋相对的是,郭敬明前晚才公布吴亦凡的信息,昨日一早韩寒方面就揭开了此前隐藏许久的主题曲的神秘面纱。11年没有真正意义新歌问世的朴树发表了新歌《平凡之路》,自己作曲,与韩寒共同填词,让不少对朴树的歌声拥有美好回忆的70后、80后们激动不已。

事实上,这不是两人第一次通过电影歌曲进行宣传上的交锋。当郭敬明从6月份开始以几乎一周一首的速度在曝光歌曲之时,韩寒只是放出一首学生合唱版的《东极岛岛歌》,由此拉开两人电影风格的对比。上周苏打绿演唱的《微光》曝光,而《后会无期》立刻公开了人气小天后邓紫棋为电影演唱的同名主题曲。这周,吴亦凡献唱《小时代3》片尾曲的消息刚被确认,韩寒就放出了朴树这个“猛料”,双方“恶”斗的火药味明显升级不少。

同样因为新概念作文大赛一举成名的韩寒与郭敬明,虽然在文风和关注题材方面完全不同,但是一路走来总是免不了被大家相互比较。两人一同变身为导演,电影上映日期仅隔一周,给足了双方的话题度,光是谈谈和对方的关系就是扯不完的话题。而从文坛开始就风格迥异的两人,在拍电影上也是选择了完全不同的题材,可是比较依旧少不了,就这样一路从彼此电影的风格比到了演员阵容,又比到了为主题曲的选择之上。另外,两位文坛才子都选择了亲自为电影歌曲填词。

别轻视,一首歌曲足以让进口大片都费心!

作为今年暑假被看好的迪士尼动画片,《神笔马良》因为其故事的家喻户晓而被备受关注,而一向缺少宣传卖点的外国动画片,这一次则请到了“歌神”张学友为其演唱主题曲《童真年代》。要知道上一次张学友为迪士尼演唱主题曲,还得追溯到14年前《恐龙》中那首经典的《当我想起你》。近年来极少有新作品问世的张学友,甚至为这首主题曲拍摄了MV,足见其重视程度。

实际上,《神笔马良》这样的操作绝非孤例,一些看上去根本就不愁票房的进口大片也在集体寻找中文主题曲演唱者。正在不断刷新国内票房纪录的《变形金刚4》,就请来了韩庚为其演唱主题曲《谁control》,再加上其在戏中仅仅露脸数秒的事实,让这部电影从另一个角度充满了话题度。而5月上映的《超凡蜘蛛侠2》,也是找来两年没发专辑、并且当时陷入分手传闻的萧亚轩为其演唱中文主题曲《天雷地火》,同样引发了一些争议。

别意外,一首热曲足以撑起票房!

如果在一个月之前说起筷子兄弟的《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相信没有多少会对这部电影感兴趣,更不用说要去电影院贡献票房了。可是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片中的插曲《小苹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新一代神曲,伴随着简单的舞蹈动作成为广场舞大妈们的新宠,也让人们开始期待这首歌曲会在电影里以怎样的姿态呈现出来。

最终,《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首日高达21.7%的排片量,以及4天票房破亿元的事实,都证明了新一代电影歌曲如果大热,对于票房会有怎样的影响。

虽说《小苹果》让电影爆红不可复制,但是一部电影拥有热曲,对于票房来说的确如虎添翼。今年上映的《冰雪奇缘》票房冲至近3亿元,这与片中那首红遍世界的主题曲《Let It Go》有着莫大的关系。而《同桌的你》、《泰坦尼克号》3D重制版可以在电影市场一路飘红,与片中歌曲与一代人的青春密切相关也有不小联系。

别小看,一首歌曲足以决定电影给人的印象!

在朴树新歌《平凡之路》曝光之后,就有网友表示“听不听朴树,是判断你是不是文艺青年的唯一标准”。事实上,这也是韩寒电影想走的路线,与竞争对手郭敬明主打的年轻人牌相比,明显就是想要拉开所谓的“品位”差距,来强化自己通过小说、博客树立起来的知识分子形象,博得这部分人群的入场支持。如果韩寒加上朴树是将电影的风格变得文艺而富有内涵,郭敬明想要的电影歌曲也有明显的风格,崇拜“快乐至上”的90后甚至是00后们,会为朴树激动的人没多少,但是肯为吴亦凡尖叫的却太多太多。

从郭敬明与韩寒的身上,我们就能看到电影歌曲对于不同年龄层甚至不同趣味的人群,拥有各自的吸引力,这也让电影片商们在选择电影歌曲的演唱者与风格时变得谨慎。最受制于观众年龄层的动画片更是如此,TFBOYS被两部电影争抢演唱主题曲,其出道曲作为主题曲的《洛克王国3》以5天实现3300万元票房,这与TFBOYS在年轻妈妈以及00后当中的高人气密不可分。而迪士尼为《神笔马良》选择张学友唱主题曲,相信也与其歌迷现在基本都已为人父母,并且有经济实力与意愿带孩子去电影院看电影有关。

事实上,一些拥有主打概念的电影,自然也会寻找一些契合电影主题的歌曲,让这部电影显得更加完整。即将上映的《闺蜜》,让薛凯琪、陈意涵、杨子珊一同演唱主题曲《一起老去》。有网友感慨,真是不用看画面,就能感受到电影要传达的姐妹情谊。而新版《白发魔女传》宣布要沿用张国荣的名曲《红颜白发》,一股向经典致敬的意思就表达得完整明了了。

相关新闻: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发布会高甜来袭 贾乃亮王子文现场狂撒狗粮

《轩辕剑之汉之云》开播 传达青年多思、拼搏精神

《功夫联盟》热拍 解密是什么成就了刘镇伟式爱情喜剧

韦伯音乐剧《周日恋曲》打造中国版

英文歌剧《红楼梦》9月内地首演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