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电视剧 正文

张国立拍电视剧《原乡》 塑老兵群像(图)

时间:2014-03-11 17: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发布会现场,张国立、陈宝国等人把从九个拍摄地取来的土放入同一个瓶中,寓意天下骨肉团圆,再不分离。

2008年决定投拍,三年打磨剧本,五个月拍摄,一年多找发行。由张国立导演、主演的电视剧《原乡》,整个创作过程透着股艰涩味儿。但这难啃的硬骨头,“因为有着冥冥中的责任感”,张国立最后还是做到了。

五年磨一剧,赔钱也要拍

《原乡》以1987年台湾地区宣布开放探亲为背景,还原居住在眷村的老兵们因思念家乡,争取回大陆探亲机会的故事。张国立对这段历史了解并不多,第一次接触有关台湾老兵的报告文学时,却泪水涟涟,“眼泪一直掉,可擦干了眼泪还是要接着看。”

他拉来了邹静之做总策划,请《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编剧陈文贵执笔写剧本,三个人还在海南开起了策划会。但因为涉及台湾选题,等到张国立终于拿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的立项批文时,时间已过去三年。

“这类题材在大陆从没拍过,会有收视率吗?电视台会看好它吗?年轻人会不会感兴趣?”一连串的问题在张国立的脑海中打转,“圈内朋友读了剧本,都说这部戏写的人性、人情一定会打动人。可是,投资、回收、收视率,都是那么具体的要求。”兼任投资人的他,犯起了两难。后来,在山西拍电影《1942》的间隙,他又看到了电视台上播放的老兵纪录片,“我仍被那些质朴的情感所感动,我的眼泪还会为他们流。这段历史不应被忘记,而且还要告诉下一代人。”就这样,冒着赔钱的风险,他依然做出了投拍的决定。

塑老兵群像,乡愁不是煽情

“没有时下流行的电视剧元素,不是宫斗戏,不是家斗戏,更没有华服、偶像与青春爱情。”编剧陈文贵创作经验丰富,深知这不是一个“商业上讨巧的戏”,“不过,这是大陆电视剧从来没有讲过的故事。”

相关新闻:

《何所冬暖何所夏凉》发布会高甜来袭 贾乃亮王子文现场狂撒狗粮

《轩辕剑之汉之云》开播 传达青年多思、拼搏精神

《功夫联盟》热拍 解密是什么成就了刘镇伟式爱情喜剧

韦伯音乐剧《周日恋曲》打造中国版

英文歌剧《红楼梦》9月内地首演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