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供稿:陈凤阁 魏凤来  

     20191011日,八路军冀热察分会承德长城抗战研究会会员陈凤阁、魏凤来二人,在平泉市民政局副局长姚洪文、平泉市慈善总会秘书长闫爱华的大力支持下,及时为在抗日战争时期掩护承平宁联合县工委书记、冀东军区三区队政委杨雨民而捂死自己儿子的纪玉峰的女儿纪桂荣和平泉市著名的抗日英雄丙丁雷、丙丁火(原名巩书元、巩书安)的亲侄女巩秀英送去御寒棉衣及生活用品。

    杨雨民,1910年生于内蒙古赤峰市乡下的一个农村,原名杨维华,化名黄云。1935年在北京参加一二九运动,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奔赴抗日前线,曾在吕正操将军的领导下开展抗日工作。19435月,任承平宁联合县工委书记并兼任冀东军分区三区队政委。他率领三区队和地方武装在承平宁地区战斗近三年,直到抗战胜利,是承平宁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开辟者和领导者。抗战胜利后,杨雨民任热河行政公署副主任兼任热中专署专员,194510月热河省人民政府成立,当选为热河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后又任河北省副省长等职,1971年早故。

    1943年冬天的一天,杨雨民正在承德县五道河乡建场沟村沟里抗日保垒户纪玉峰家工作,突然日伪讨伐队大队人马进山扫荡,情况非常危急。纪玉峰一手抱着不满周岁的孩子,一手拉着杨雨民跑向村东半山腰的一处岩石缝隙里躲避。日伪讨伐队一边搜山,一边放枪,满山乱窜。枪声惊吓了孩子,就大哭了起来,纪玉峰情急之下,用手紧紧捂住孩子的嘴。时间一点点过去了,日本讨伐队下山了,杨雨民脱险了,但纪玉峰的小儿子却早已窒息死亡,为革命献出了幼小的生命。

    此后不久,纪玉峰又在一次为八路军送情报途中,遇上日伪讨伐队,为保护情报,纪玉峰急中生智,跳进冰冷的水塘之中,用一片倭瓜叶子盖在头上,在冰冷的水塘中蹲了半天,一直等到日伪讨伐队撤走。纪玉峰拖着冻坏的双腿,坚持把情报送到指定地点,完成了八路军领导交给的任务。由于长时间在冰冷的水中浸泡,而诱发疫病,纪玉峰在完成任务后不久,便离开了人世。

                                       给纪桂荣棉衣

    纪玉峰妻子因丈夫早逝,无法生活,后带着唯一的女儿纪桂荣改嫁。纪桂荣现今居住在平泉县黄土梁子镇梁后村。老伴叫杨振恒,67岁,因体弱多病故生活非常贫困,家里连个院墙都没有,屋里只有两节几十年前的旧独节柜,和两节几十年前的旧红箱子,唯一的一台电器就是一个多年的老式电视机,厨房里更是空空如也。今年九月,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原政委邢立明一行数人到老人家走访探望,见老人家生活状况,忍不住落下泪来,一行数人,将身上所带现金全部给老人留下补贴家用。

    丙丁雷,丙丁火兄弟俩是平泉县的抗日烈士,(原名巩书元,巩书安)老家是平泉县长胜沟隔山营子人,世代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其父巩树山,是乡间土医生,巩树山三个儿子,老大巩书田,老二巩书元,老三巩书安。老二曾随父学医。

1943年初,八路军冀东军区承平宁武装工作队队长周治国率领游击队在承德、平泉、宁城等地与日伪军作战,有战士负伤等情况,就请巩志山父子为战士们疗伤治病,后被坏人告发,日伪讨伐队就多次到他家清剿。巩书元七岁的大儿子被当场打死,四岁的小儿子怕挨打钻入炕膛,被敌人点火烧死。媳妇刚刚分娩三天,连挨打和惊吓,几天后身亡。刚出生几天的小儿子也随之死亡。巩志山被敌人摁到开水锅里汤伤,三天后去世。巩志山老伴被打后十多天死亡。老大巩书田被敌人抓去平泉大狱,老大媳妇因及时躲藏,逃逃过一劫。

    巩书元,巩书安兄弟二人当时不在家。十几天里六位亲人罹难,一人被抓,家破人亡,让兄弟二人悲愤难平,怒火满腔。二人安葬完亲人后,投奔了八路军赵洪武游击队,在队伍里,分别化名丙丁雷,丙丁火。

    丙丁火参军时只有15岁,年令虽小,但非常机灵,在一次战斗中,被敌人抓去,但他凭机智和勇敢,没有暴露身份,敌人以为他只是个孩子,就让他去给一个鬼子家打杂看孩子,有一天他趁鬼子喝醉酒后,将鬼子挂在墙上的三八枪偷走,跑回了游击队。杨雨民先生解放后曾写过一篇马三八的故事,就是讲的这件事。1944年4月26日,丙丁火与队长赵洪武等人一起,在宁城大双庙龙潭沟柳条沟一带与日伪军激战一天,游击队子弹打光了,有18人被俘。敌人用汽车将18人拉到八里罕,严刑拷打,又封官许愿,威逼和利诱他们投降。游击队18人个个视死如归,坚决不向鬼子投降。敌人又用汽车将18名游击队员拉到八里罕河南一个叫棺材沟的地方,将他们全部杀害,丙丁火牺牲时只有16岁。丙丁雷是在平泉红花沟战斗时被敌人抓住的,后牺牲在承德水泉沟万人坑。

    老大巩书田被敌人抓去一年后,才放出来,放出来时,头发都已一尺多长。巩书田一个三岁女儿,由于敌人经常来讨伐,吓的不敢在家,后被送给吕家河西一家,时间不长,连吓带病也死了!就这样,巩家一家先后有九口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前排左一陈凤阁,前排左二巩秀英,后排右一魏凤来

    巩秀英,73岁,1947年生人,是老大巩书田的女儿。老伴郝凤庭今年84岁,身体多病,双腿活动困难,家庭虽然生活仍不富裕,但已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说,相比旧社会兵荒马乱猪狗不如的时代,如今,我们已经很幸福。

参考文献:

《宁城革命老区史》作者:耿志民主编 内蒙古文化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