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九旬大师“飞虎队”抗战指画致敬烈士 看指画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6-04-05 16: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4日是清明节,94岁的中国“聋派指画”第三代嫡传指画家刘多俊,向四川建川博物馆捐赠自己的“飞虎队”抗战指画作品及《抗战篇》综合画册,以此纪念在抗日战争中做出贡献的先烈。

刘多俊是中国近代爱国主义指画大师聋道人刘锡玲的第三代传人,其家族人员有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怀。刘锡玲是中国“聋派指画”的创始人,其开创了中国画旅行写生之先河,曾深入中国西南边陲绘制史诗巨作《邛崃叱驭图》。1915年,刘锡玲以巨幅指画《桂湖春燕图》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成为中国绘画走向世界获得国际金奖第一人。

刘多俊指画深得其祖父刘锡玲指画之遗风,手法细腻,色彩变化丰富,清淡高雅。指画以画家的手指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中国画运用毛笔可实现墨分五彩,而指画无法分墨,其技艺就显得尤为独特。

刘多俊先生表示,将自己的作品捐给建川博物馆,是为了纪念先烈,也是为了记录历史让大家更加珍惜和平。在接过刘老的作品后,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表示,刘老的作品很特殊,他用亲历者的视角记录了抗战历史,值得博物馆收藏和向民众展示。

延伸阅读

指画

指画是汉族传统绘画中的一种特殊的画法,即以画家的手指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别有一种特殊趣味和技巧,故被称为指画。

起源

手指画之创始,仅据唐代张颜远所著《历代名画记》有这么一段记载:"盛唐时期,在一位毕宏,官京兆少尹为左庶子,是当代擅画古松的名家。杜甫曾为他作过'双松图'"。"当毕庶子看到张璪唯用秃笔,或 以手摸素绢。便问所受,璪答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于是毕宏搁笔"。

关于张璪手摸素绢,使毕宏甘拜下风的故事流传下来以后,人们都以为是张璪开手指画先河。清方熏所《山静居论画》记述:"指头画起于张璪,张璪作画或用退笔,或以后摸绢素。"

但是,自唐至清的千年过程中,不但找不到古代名画家中的指头画的遗迹,也不见指画这个名辞和有关于手指画的评论,甚至连张璪的作品也无法考稽。空白了这么长的一段的历史以后,直到清初康熙年间高其佩大量的指画作品问世,才有了指画的端倪。

高秉所著的《指头画说》记载最为详细。高秉乃高其佩的重孙,经常看到且圆(即高其佩)的"推蓬画册"和指头作画时的情景,所以《指头画说》是记载指头画的创始过程最为清楚的。

从高其佩经常用的闲章看"因笔有痕故舍之",明显的是作指画的依据。在画《独骑看出图》上自题"指头点墨,每于甲肉相半处,自成睛睫,洵飞毫颖所能为者,然若有意为之,亦莫能得"。自此,高其佩成为标新立异,别具一格的权舆,这是当之无愧的。由于他的勤奋,一生创作了大量的指头画,并受到大家的推崇而风行全国,从而开创了清初画坛中一个独特的新兴画派。高其佩的历史功绩,使其成为中国手指画开宗派的创始人。

潘天寿(1897-1971)早年名天授,字大颐,号寿者,又号雷婆头峰寿者,浙江宁海人。他为捍卫传统绘画的独立性竭尽全力,奋斗一生,并且形成一整套中国画教学的体系,影响全国。他不仅笔墨苍古、凝炼老辣,而且大气磅礴,雄浑奇崛,具有慑人心魄的力量感和现代结构美。 著述有《中国绘画史》、《听天阁画谈随笔》。

潘天寿指画沉雄奇崛、大气磅礴,是现代高度继承和发展中国指画的杰出代表。

当代指画代表人物

周正元,号雪生(客家人,祖籍广东五华,周氏仁德公第22世孙),中国当代著名指画大家、中国传统指画领军人物。1942年生于中国成都,幼习书画,著名国画大师陈子庄先生开门大弟子,主工书画艺术、兼好多种艺术门类,尤长指头书画。作品曾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好评,被港、澳、台、英、美、日、马、新等海内外名流珍藏。

被誉为:“指画艺术的发展,清代有高其佩、近代有潘天寿、当代有周正元”。

相关新闻:

民航局发文严控航班正点率冬春航季起调整航班结构

图解:2017“国庆+中秋”假期 怎么拼假才能玩的爽?

交通部要求十一期间落实停车休息规定:违者停运

公安部门向旅游交通乱象亮剑 曝光公路旅游客运乱象

雷雨频发季节航空延误险到底该不该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