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枣阳99岁老人坚守承诺 守护烈士墓68载

时间:2016-04-05 17: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日,枣阳市平林镇宋集村99岁的老人柴国义再次来到烈士刘书贵墓前扫墓。68年来,柴国义一直为刘书贵守墓。

两人的情义得从1947年说起。那时,柴国义的父亲还是新四军地下联络员,河北籍南下干部刘书贵就住在柴家。时年24岁的刘书贵,经常给柴国义讲革命道理,教他学文化,并亲切地喊柴国义为大哥。1948年秋,刘书贵在率部转移途中遭袭牺牲。悲痛不已的柴国义冒着生命危险,将遗体背回,悄悄掩埋在一片松树下。

不久,当地解放,柴国义用没收地主的一副土漆棺材,按照本地丧俗正式将刘书贵安葬,并对刘书贵的战友许下诺言:“请大家放心,我一定把这座烈士墓当祖坟一样看护。”

1987年秋,当地灌区开挖渠道,准备挖掉烈士墓。柴国义得知后不顾年老体弱,找到镇武装部。最终,水渠在烈士墓前拐了一个弯。不久,墓地一边受水浸泡坍塌,柴国义又找镇领导软磨硬泡,要求迁墓。最后,镇政府划了一片约300平方米的岗地,用水泥浇筑重建了烈士墓。

刘书贵的后人与柴国义建立了联系。1997年9月,柴国义收到了一封来自河北的书信。原来,刘书贵烈士的侄儿刘洪文从媒体上看到柴国义的事迹报道后,写来了一封感谢信。其后,烈士的三弟刘书润带着多位亲人,来到柴国义家。刘书润泪流满面,握着柴国义的手说:“看到柴大哥,俺就看到俺哥了。真不知怎样感谢才好!”

平林镇纪委书记邓涛介绍,每年清明节前后,柴国义都要在烈士墓前,对学生、民兵、预备役战士、入伍新兵和青年讲解烈士的英雄事迹,目前受教育的人数已达20余万人次。

曾有人问柴国义:“你几十年义务守墓护墓,图个啥?”

柴国义反问道:“刘书贵才25岁就献出了生命,他图个啥?”(记者夏永辉、通讯员林万平、李晓军、吴光兵)

相关新闻:

民航局发文严控航班正点率冬春航季起调整航班结构

图解:2017“国庆+中秋”假期 怎么拼假才能玩的爽?

交通部要求十一期间落实停车休息规定:违者停运

公安部门向旅游交通乱象亮剑 曝光公路旅游客运乱象

雷雨频发季节航空延误险到底该不该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