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台胞分享就业经验:“登陆”要趁早

时间:2022-11-16 18: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题:台胞分享就业经验:“登陆”要趁早

作者 朱贺

“若在大陆求职遇到住房等问题,该如何寻求帮助?”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学生连线提问。

视频这端,北京台资企业协会海淀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施心木作出解答:以海淀区为例,在此工作的台湾青年可申请人才公寓,租金远低于市场价。欢迎青年朋友来此逐梦,闯出一片天地。

由北京市海淀区台办、海淀区青联主办,北京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承办的2022北京海淀台湾青年人才实习就业分享推介活动13日举行。

当天活动中,有13家北京企业等面向台湾青年发布了38类、75个实习就业岗位,待遇最高可达月薪15000元(人民币,下同),吸引了逾50位青年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

台胞谈经验:“登陆”要趁早

“许多台湾青年有意来大陆发展,但缺乏信息了解渠道。期待通过活动吸引更多朋友来北京打拼。”北京海淀台湾青年驿站负责人陈文成在北京会场说。

台湾辅仁大学教师黄柏芳与多位台生在台湾会场参加活动,他表示,“迈出第一步总是最难,希望带领更多青年到大陆实地考察”。

作为“登陆”21年的过来者,施心木向青年们建言,辛勤耕耘需找到合适的田地,“而大陆就是那块最肥沃、最具挖掘潜力的土壤”,他呼吁道,“登陆”要趁早。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台胞郭伟琼分享了自己1997年“拎着两只皮箱”来大陆逐梦并安家的故事。她笑言,“大家看到我如今的生活状态就可想象,我在25年前做了多么勇敢且正确的决定。”

郭伟琼告诉中新社记者,大陆产业结构完整、市场广阔,是台湾青年理想的工作场所;尽管近年多种因素致两岸交流受限,但青年们寻求对话的渴望反而更迫切。

台青话求职:挖掘潜能,踏实融入

正如郭伟琼所言,两岸交流热度不减,许多台青也在大陆找到了合适的发展之路。

“求职时不应拘泥于现有专业,而专注于自己擅长什么、潜能如何。”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专业的台生陈皓月,在活动中分享求职经验时说。

感知到近年大陆电商行业发展迅速,陈皓月顺势而上投入其中。随着实习经验逐步累积,她的职业规划也愈发明晰,期待未来结合语言优势开拓海外业务,在互联网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来北京工作已有四年的台青萧家曜认为,在大陆真正扎根需具备三要素:踏实、融入、稳定。他建言青年朋友将择业目光放长远,主动了解大陆的政策前景,同时有踏实发展的心态,善于总结经验并及时补足所缺。

观察到部分刚到大陆的台青倾向于“抱团”,他建议其走出舒适圈,广泛与大陆朋友交往,“只有融入生活才能了解真实情况,从而收获成长”。

解决后顾之忧

勇敢跨出第一步,后续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台生许允礼告诉中新社记者,刚来大陆,她曾在租房时遭遇“黑中介”,十分无助。幸而了解到海淀台湾青年公寓项目,提交申请三天后,她便顺利入住水电暖齐全的37平方米单人间,至今已有半年。

入住前三月,每月房租仅需200元,首年月租最高不超1200元;社区配套设施完备,步行至地铁站仅需十分钟……许允礼说,正因有了这个安身之所,她才能安下心来在北京打拼。

社会保障方面,台湾同胞也与大陆同胞享受同等待遇。“台湾居民办理社会保险的业务流程与大陆居民一致。”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在活动中介绍,台胞办理相关业务后,可持卡到定点医院直接就医、结算;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即可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养老金。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全

新疆打造“菜篮子”基地和全季蔬菜供应保障基地

【草原牧区行·内蒙古篇⑤】鄂温克旗——创业园里的创新故事

西藏察雅:宁静的藏东峡谷

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和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