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时间:2018-10-12 19: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朱凤战 金顺利 张丹

产业集聚是指同一产业在某个特定地理区域高度集中,产业资本要素在空间范围内不断汇聚的过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而形成的产业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企业集聚在一起,不仅可以促进产业在区域内的分工与合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还能够产生滚雪球效应,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当前,京津产业向我省转移进程逐渐加快,我们应抢抓机遇、多点着力,重点打造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平台和载体,促进转移产业集聚发展,提高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发挥京津转移企业的引领作用

企业既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和依托,也是创新的主体。从实际看,京津转移企业往往在技术水平、产品开发、管理制度等方面领先于承接地企业。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形成产业集聚,加快了信息的流动速度和知识溢出的频率,区域内的信息交流和知识外溢等,有助于承接地企业学习吸收京津转移企业的优点,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同时,还能通过人才流动、共享科技资源等方式,实现优势资源互补,使承接地企业更便捷地获取人才、资金、管理经验等创新要素。所以,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京津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我省企业创新发展。

强化创新网络的支撑作用

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技术、市场等多重考验。这就使新技术的研发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一旦失败的话,会极大挫伤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产业集聚区不仅汇集了政府、大学和科研机构等科研主体,还集聚了供应商、生产商、代理商等相关企业,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创新网络,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自主创新的不确定性。此外,产业集聚不是众多企业的简单相加,而是需要企业和相关机构有机结合,形成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产业集聚形成的创新网络,可以让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发展成为区域创新能力的竞争优势,从而对自主创新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促进企业协同合作

产业集聚区内的企业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要在市场上长期保持优势和竞争力,必须与自己所处产业内的相关企业协同合作,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整体创新,使集群创新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在产业集聚区内,不同企业面临的挑战、市场需求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科学素养也有相同点,这就使企业在开展创新过程中容易形成合作联盟,通过相互合作实现共同进步。企业之间的协同合作,不仅使研究和开发能力远高于单个企业,还可以降低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的创新成本和创新风险,大大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和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同时,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开展研发合作会促进技术扩散,使创新性知识的传播、引进、消化和吸收更加迅速,加快形成二次创新。

加强技术学习

在产业集聚区内,由于地理空间上比较接近,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能建立更加紧密深入的合作关系。在共同的文化氛围和制度环境中,通过良好的沟通和协调,可以使知识和技术外溢得以更好实现。企业要加强技术学习,既要向合作伙伴学习,也向竞争对手学习;既向供应商学习,也向客户学习。要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使各种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和新知识的传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而增强企业的研究和创新能力。加强技术学习,不仅可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同时也能促使企业不断规范制度,引进先进管理理念,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使企业获得持续的创新动力,进而推动区域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政策环境

产业集聚地良好的文化环境和完善的政策体系,能够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文化和制度保障。从现实看,产业集聚区内有促进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不仅会吸引更多创新要素,使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还会造就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的优秀企业家,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集聚区内形成完善的鼓励创新的制度,则能为企业创新提供有力保障,使企业更加安心发展。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在土地、资金、税收、技术研发等方面为集聚区内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从而更好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相关新闻:

“关税措施是向所有美国家庭征税”

人民日报刊发钟轩理文章: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

苏州 敢为人先敢拼闯(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