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IPO大检查启动:对盈利规模要求进一步提高

时间:2018-03-27 2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证监会刚刚通报完2017年下半年IPO现场检查情况,并表示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

“今年IPO大检查已正式启动。我们已经接到了预审员的通知,要求我们的项目或者撤,或者接受检查。”某券商投行保代人士说道。

与以往抽查不同的是,此次检查项目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重点查连续三年净利润不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投行人士表示,连续三年净利合计不过亿的都要撤。北京一位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连续三年净利不到1个亿的差不多都要查。”

据中国证监会披露,截至今年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07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37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59家,终止审查企业19家。今年1月份终止审查数量为12家,2月份为17家。此外,在上交所正常审核的195家拟IPO企业中,已经有161家参加过抽查或现场检查。创业板132家,其中已参加抽查或现场检查的数量是114家。中小板61家,参加抽查或现场检查48家。

从1月以来的发审情况来看,新的迹象正逐渐显现,即监管层对IPO项目盈利规模要求进一步提高。结果显示,除1月3日过会的泰林生物以外,近期“最近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合计低于1亿”的企业均无缘上市。

伴随上述变化发生的同时,部分券商人士表示,随着监管层的审核标准提高,投行亦提高IPO立项的标准,以保证过会率。

“规范性”成为监管层频频强调的关键词;而盈利能力亦是监管层的审核重点,近期盈利规模偏低的企业恐面临“难上市”的问题。

除此以外,截至2月8日,盈利规模偏低的企业或被发审委否决,或被取消审核。数据显示,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3家IPO企业,均在今年上会前被取消审核,他们共同特征在于“三年扣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合计少于1亿”。至今被否的企业中共有8家亦符合这类特征,在被否群体中占比29%。比如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2014-2016年间扣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1620.92万、1939.18万、2954.79万;另一案例则是广东朝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三年分别为3086.2万、3503.36万、3417.06万。

深圳一名券商保代分析称,预计监管层内部需要有审核标准,而盈利规模比较容易统一共识。事实上,监管层对IPO企业扣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的重视已经不是首次。在2017年已有多家IPO企业被否,其特点均为扣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未达3000万。

(本网综合)

相关新闻: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延迟退休如何推进?答案来了!

技术工人待遇如何提升?权威解答来了!

金融业“严监管”步入常态化

邯郸银行业多举措助力地方精准扶贫

直播平台扎堆冲刺海外IPO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