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戴焰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时间:2018-01-30 17: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很多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可以喘口气、歇歇脚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同时,他还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以新的精神状态重整行装再出发

重整行装再出发是一种精神状态的要求。我们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方面是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另一方面是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条路,并不是一条笔直的、平坦的、可以毫不费力走下去的路,而是一条有着各种坎坷曲折,需要经过艰苦努力才能走下去的路。在这样一条路上行走,每一个阶段都可能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新挑战。因此,必须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新举措、新办法、新思路,不断开创新局面。这样,客观上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就会形成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各个阶段。

回顾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发展历史,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我们就是这样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发展过来的。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就是一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党的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也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入下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怎么样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就成为全党面临的艰巨任务。重整行装再出发,要求我们从一个新的起点,以一种新的精神状态,本着一个新的更高目标义无反顾踏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奋斗。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求我们要有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充分精神准备。过去的五年,我们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但这只是万里长征中的一段,后面的路程更长,任务更艰巨。我们需要在前面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建立起足够的信心,需要认真总结前面的经验并把它运用到新的工作中去,但决不能把成绩当成包袱背在背上。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既有在成功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愈战愈勇从而夺取更大胜利的经验,也有把成绩当成包袱背在背上,影响进一步发展的教训。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历史上很多取得胜利的重大关头都一再提醒全党保持高度清醒,保持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重整行装再出发,其深刻含义也在此。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求我们对前进途中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要有客观、清晰和透彻的了解。再出发,踏上新征途,我们无疑会遇到很多过去不曾遇到的新情况,面临很多过去不曾面临的新考验。外部环境在发展中会不断变化,这些变化对我们党也会提出新要求,我们党的队伍的思想状况、组织状况、作风状况、纪律状况等等都会在这种发展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受其影响而出现新的问题。我们党内的情况也会发生新的变化,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明目张胆的各种腐败现象显著收敛,但更为隐蔽、更为难辨的腐败现象、两面人现象则可能出现在各个领域。摆在面上的作风问题会明显减少,但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则可能给我们工作带来新的阻力,给党的形象带来新的损害。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也有需要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只有对前面将面临的各种情况和问题有客观、清晰、透彻的了解,我们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再出发也才能走得更顺利。

重整行装再出发,就是要求我们要在总结过去经验、发扬过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学会用新的、合乎实践要求的理念和方法处理问题。关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坚持“六个统一”,就是给我们提出的一种新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六个统一”,明确了我们在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解决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所要确立的重要理念,坚持的基本原则,遵循的根本方法,它是在全面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历史经验,特别是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基础上,深刻分析我们党当前新形势下自身建设所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基础上,根据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要求,所提出的原则和方法,对于我们新的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需要认真领会其中的科学含义,并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把它落实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去。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要从中学习那种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精神,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不断进行科学创新。开创新局面,没有创新的精神是不行的。

相关新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全世界都在学习

新华网评:真刀真枪抓改革

人民网评“跟着总书记学新春走基层”之一:坐下来算算账

告别井喷式增长 餐饮外卖注意力转向“高质量”

分析师:iPhone X年中将停产 成最短命旗舰机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