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以“4+4”产业大手笔塑造经济发展“大格局”

时间:2018-01-30 17: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

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石家庄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深入契合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向产业要实力,向产业要发展,以“4+4”产业发展格局为突破口和立足点,构筑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这既是石家庄建设“现代省会”的根基所在,也是“经济强市”的应有之义。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形势下,现阶段石家庄各产业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创2012年以来新高,各行业将经济增长转化为具体生动实践。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奋力迈向产业“中高端”,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其核心和精髓正在于大力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

大力构建“4+4”产业格局,应从石家庄实际出发,既注重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从自身要素特点出发,加快现有产业尤其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又应注重未来发展趋势,依托比较优势,把握产业递进规律,谋划好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向产业链高端扩延,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方向拓展。这就要求“4+4”产业格局中涉及行业企业须一一对号入座,依照市委关于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要求,基于各自产业基础和优势,研究谋划自己的“现代产业体系”,从无到有、把“0”变“1”、再把“1”变成“N”,确保每个产业都有载体、有抓手、有项目,补充、拉长、延伸现有产业链条,构建、运营、完善新兴产业链条,实现产业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大力构建“4+4”产业格局,应遵循现代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转型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既敢于创新,不墨守陈规,又不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细水长流、铺路搭台的工作想到前面、做到实处。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升级做好基础性服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增加科技投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为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大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升级创新。在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的同时,也要善于协调、均衡、有序稳步推进,着手解决产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

大力构建“4+4”产业格局,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个产业的做大做强,既离不开产业园区的支撑、大项目的承载,也绕不过招商平台的“引资”,各领域研发团队的“引智”。故石家庄市上下应形成联动发展共识,各产业“一盘棋”设计、“一棋盘”运行,分步骤实施、整体性推进,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正确处理好产业之间、产业内部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把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优势产业提升统筹起来,把产品、企业和产业统筹起来,把上下游、产供销各个产业环节统筹起来,形成规划、推进、落地相结合的产业引领体系,并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

“天下大事,必做之于细”,若想产业无短板,行动须不应虚招。当下,石家庄市“4+4”产业发展格局的蓝图已经绘就,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已基本确立,层层分解、具体落实的工作现被摆上了议事日程,格局规划中涉及的各产业制定明晰可循的时间表、路线图更是箭在弦上、呼之欲出。这就要求上至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下到每个产业中的具体企业都应主动作为,从认识和行动上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要将“4+4”产业发展格局从纸面带入现实,使之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数字,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载体,我们需要更多行胜于言、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实干家、践行者,把具体产业项目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闻“机”起舞,在石家庄市营造加快培育“4+4”产业发展格局的浓厚氛围,构建充满创新活力、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既要有革故鼎新的气魄,也应有只争朝夕的劲头。而早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重返全省首位的目标,尽快达成产业布局合理、产业发展集聚的愿景,我们更需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精神攻坚克难,坚决打赢“4+4”产业格局攻坚战,用漂亮的增长曲线演绎一个非凡的“现代产业故事”。

相关新闻:

中格自贸协定生效产品出口格鲁吉亚可享“零关税”

《石家庄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出台

石家庄市4家企业上榜河北新三板最具价值企业

发现涉气企业污染问题 石家庄市民可打12342或12369有奖举报

一批惠民新规2月落地施行 为庄民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